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2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話你知:議員或配偶接受利益須申報


立法會作為全港最高立法機關,對議員的利益申報有一套嚴格規管。

立法會《議事規則》第八十三條訂明,議員許多個人利益都必須申報,包括八個類別,分別為:

1、公共或私營公司的受薪董事職位;

2、接受薪酬的僱傭關係、職位、行業、專業或職業;

3、客戶的姓名或名稱(如上文1或2項所述的個人利益包括議員向客戶提供的個人服務,而該等服務與其立法會議員身份有關者);

4、選舉捐贈或財政贊助;

5、海外訪問;

6、從香港以外的政府或組織或非香港永久性居民的人士收受的款項、實惠或實利;

7、土地及物業;

8、股份。

《議事規則》第八十三 ( 5 ) ( d ) 條的規定,議員若接納該《議事規則》指定的財政贊助,即須予以登記。議員從所屬政治團體獲得的贊助,則只須登記從所屬政治團體直接獲得的「財政贊助」利益,這些須予登記的利益包括每月港幣5,000元或以上的現金資助。

至於接納某項財政贊助有否牴觸《防止賄賂條例》的規定,則須由有關議員根據本身所知有關情況自行作出決定。

另外,《議事規則》第八十三( 5 ) ( d ) 條(ii)列明,任何人在擔任立法會議員時,來自任何人士或組織的財政贊助,而提供詳情時須說明該項贊助,是否包括以直接或間接方式付予該議員,或其配偶的款項,或給予該議員或其配偶的實惠或實利。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五議員「分肥」無申報 (2014-07-23) (圖)
法律界:涉觸犯「防賄條例」 (2014-07-23)
會計界:疑瞞稅當徹查 (2014-07-23)
話你知:議員或配偶接受利益須申報 (2014-07-23)
鐵證黎智英勾結「台獨」搞「佔中」 (2014-07-23) (圖)
特稿:肥佬黎終認「 獻金」 有陰謀? (2014-07-23) (圖)
政界質疑:黎幕後操控「佔中」 (2014-07-23) (圖)
網民鬧爆「黑金襲港」 促立會特權法徹查 (2014-07-23)
「肥水」勾結緬反對派 美前副防長疑穿針獲酬59萬 (2014-07-23) (圖)
「袋鼠碩」轉移視線挨轟 (2014-07-23) (圖)
吳亮星諷刺 「真普聯」是「離譜聯」 (2014-07-23)
話你知:傳媒天職--保護消息來源 (2014-07-23) (圖)
特首:與中央溝通須創有利條件 (2014-07-23)
詩姐:反對派商政改不應預設條件 (2014-07-23) (圖)
爭論「應否愛國」令人不解 (2014-07-23)
各界籲聚焦商提委會組成 (2014-07-23)
歐盟歡迎港啟動政改「五步曲」 (2014-07-23)
特首晤日本國會訪港團 (2014-07-23) (圖)
福建社聯撐「反佔中」 擬蒐14萬簽名 (2014-07-23) (圖)
吳秋北:「佔中」是「死路邪路」 (2014-07-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