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2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吳秋北:「佔中」是「死路邪路」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由逾1,100個政商學界團體聯署組成的「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上周六開始舉行「保和平、保普選、反暴力、反佔中」簽名行動,僅僅四日已收到逾40萬個簽名。大聯盟發言人吳秋北昨日接受本報訪問時,對市民勇於發聲感到鼓舞,認為是次行動喚醒了沉默大多數以理性化解暴力,拒絕被反對派騎劫民意。他批評,「佔中」是「死路、邪路」,希望透過簽名行動撥亂反正,重回依法普選的正路。

激進手法破壞經濟民生

自大聯盟成立以來,吳秋北「風塵僕僕」:開記招、上電台、擺街站,還要處理四方八面的抹黑攻勢,為了香港的和平與普選「去到好盡」。吳秋北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坦言,自己參與成立大聯盟,源於對香港未來的擔憂,「社會氣氛好唔對頭,有些人以為自己代表所有人,用激進的『佔中』手法,破壞經濟民生;在政治層面上,『佔中』最尾不可能達到普選,激進勢力綑綁(反對派),(政改)拉倒的機會好大。」

他坦言,香港社會最初對「佔中」的破壞力並不為意,但隨着反對派暴力衝擊立法會、「預演佔中」等,市民開始對這種「無得商量」的做法感擔憂,「其實有好多渠道向中央和特區政府表達意見,點解要咁霸道?」不少工聯會會員和街坊更曾當面質問他:「喂,點解你哋唔做嘢?所以(我和)幾個人朋友夾埋,眾志成城,認為要即刻做。」

加入聯署團體「多到做唔切」

吳秋北指出,大聯盟成立後,加入聯署的團體「多到做唔切」,證明反「佔中」是民心所向,市民不再沉默是因為受到威脅,他和聯盟另一發言人、廠商會會長施榮懷同屬勞顧會成員,平日勞工議題與施榮懷爭拗得面紅耳赤,但為了實現特首普選,大家可以暫時放下立場,故大聯盟不分黨派、立場,包容性很強,「勞工界同商界咁極端,都可以坐埋一齊,因為大家有共同願望。......唔想因為極端意見令其他唔認同(『佔中』)的人,都被你騎劫埋,呢樣先最可怕。」

他透露,聯盟至今收到逾40萬個簽名,市民反應之熱烈,是良好公民教育的示範,市民自動自覺守護香港,令人鼓舞和感動,說明市民不願意自己的意願再被騎劫,「為香港做返件事,好可貴......話俾『佔中』者聽,好多理性市民唔認同佢]。」

全國人大常委會8月底回覆行政長官提交的報告時,反對派聲稱有關的決定一旦否決「公民提名」,他們就會發動「全面佔中」,又舉今年「七一遊行」的「預演佔中」為例,聲稱「佔中」是「和平非暴力」的,吳秋北批評,這是「僥倖心態」,「上次無事發生係好彩,唔代表下次無事。正如屋企發生過火警,無人燒親係好彩,係咪代表每次都咁好彩呢?都要做些預防措施。」

秩序失控或出現動亂打劫

他批評,「佔中」不單影響中環,一旦秩序有失,有可能出現動亂、打劫等情況,是「死路、邪路」。聯盟不會停下腳步,直至8月17日結束為止,都會努力爭取市民支持。他認為無需要調整80萬簽名目標,希望愈多愈好。

吳秋北坦言,儘管是次簽名行動難阻極端激進派「做洁v,但行動發出的強大民意,會迫使反對派重新思考是否放棄「佔中」,撥亂反正,走回符合基本法及人大決定的普選正路,否則他們只會被全港市民唾棄。「在暴力『佔中』的威脅下,為香港創造奇蹟,創造歷史,用民意、理性化解暴力和戾氣。」

相關新聞
五議員「分肥」無申報 (2014-07-23) (圖)
法律界:涉觸犯「防賄條例」 (2014-07-23)
會計界:疑瞞稅當徹查 (2014-07-23)
話你知:議員或配偶接受利益須申報 (2014-07-23)
鐵證黎智英勾結「台獨」搞「佔中」 (2014-07-23) (圖)
特稿:肥佬黎終認「 獻金」 有陰謀? (2014-07-23) (圖)
政界質疑:黎幕後操控「佔中」 (2014-07-23) (圖)
網民鬧爆「黑金襲港」 促立會特權法徹查 (2014-07-23)
「肥水」勾結緬反對派 美前副防長疑穿針獲酬59萬 (2014-07-23) (圖)
「袋鼠碩」轉移視線挨轟 (2014-07-23) (圖)
吳亮星諷刺 「真普聯」是「離譜聯」 (2014-07-23)
話你知:傳媒天職--保護消息來源 (2014-07-23) (圖)
特首:與中央溝通須創有利條件 (2014-07-23)
詩姐:反對派商政改不應預設條件 (2014-07-23) (圖)
爭論「應否愛國」令人不解 (2014-07-23)
各界籲聚焦商提委會組成 (2014-07-23)
歐盟歡迎港啟動政改「五步曲」 (2014-07-23)
特首晤日本國會訪港團 (2014-07-23) (圖)
福建社聯撐「反佔中」 擬蒐14萬簽名 (2014-07-23) (圖)
吳秋北:「佔中」是「死路邪路」 (2014-07-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