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2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首:與中央溝通須創有利條件


指早前上海行轉折不少 政府盼盡快促成會面機會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全國人大常委會最快下月底召開會議,決定是否就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產生辦法進行修改。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表示,特區政府會抓緊人大常委會開會前的5星期時間,盡快促成中央與社會各界就政改溝通會面機會,但強調溝通不能一廂情願。他並提到,較早前邀請全體立法會議員到上海,直接與負責香港政改的中央官員會面,但是過程中也出現不少轉折,寄語大家共同努力創造有利條件、較好氣氛促成溝通。

梁振英昨日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主動提到,香港市民於大概2年至3年後,即2017年,將有機會有史以來第一次以「一人一票」方式選出香港首長,並須根據基本法獲人大常委會批准,同時需要立法會三分之二多數議員通過。因此,他與特區政府會做好香港內部的協調工作,也會做好香港社會各界,包括立法會議員與中央之間的溝通工作。

部分議員拒與中聯辦官員會面

梁振英進一步指,特區政府過去不斷努力做好溝通工作,特別是促成4月份全體立法會議員到上海的交流與溝通,並直接與負責香港政改的3名中央官員,包括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兼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會面交流。「之前的準備時間很長,由於中間在立法會議員方面有不少轉折,最後亦有相當一部分的個別政黨議員決定不參加。雖然該次效果是好的,但是過程中確實有些轉折。4月份之後,中聯辦約見某些黨派議員,成效都不好,某些黨派議員到現在都沒有和中聯辦官員,就政改問題進一步見面。」

強調雙方溝通不能一廂情願

梁振英說,特區政府未來會繼續促成立法會議員和中央溝通的工作,但強調雙方溝通不能只是「一廂情願」,「我們會繼續做,但亦要知道我們不能夠一廂情願,這件事有一定難度。所以,下去剩下大概5個星期左右,人大常委會就會開會,我希望各個方面都能夠創造有利條件,比較好的氣氛,使得我們這方面的橋樑工作和交流工作能夠做好。」

被問到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南下未有會見香港反對派,梁振英表示,特區政府促進及促成香港社會各界,是不論其政治立場及政黨背景,「與中央官員直接會面和溝通,4月份那場是一個好例子。政府工作目標是邀請全體70位立法會議員去上海,與3位直接負責政改工作的主任見面,但那件事現時已是歷史,事件過程及出席情況大家是知道的。」

最後,梁振英寄語大家抓緊時間共同創造有利條件、比較好氣氛,使得中央和社會各界能夠盡快會面,「這個是我們的工作,下去會繼續做好。我要說的就是剩下來的時間不多,大概是5個星期的時間,我們會抓緊這方面的工作來做。」

相關新聞
五議員「分肥」無申報 (圖)
鐵證黎智英勾結「台獨」搞「佔中」 (圖)
「袋鼠碩」轉移視線挨轟 (圖)
特首:與中央溝通須創有利條件
福建社聯撐「反佔中」 擬蒐14萬簽名 (圖)
書展丁財兩旺 101萬人衝新高 (圖)
動漫電玩節周五「五大首次」登場 (圖)
資金湧入 港股逼24000 (圖)
習近平:冀中古共創友好新時代 (圖)
空域管制 滬逾百航班延誤取消 (圖)
維多多當選印尼總統 (圖)
陳李為訪英「遮醜」 各界斥「賣國賣港」 (圖)
研基因新路逾十年 終育耐鹽大豆 (圖)
「中緬鐵路」擱淺 疑日本作梗 (圖)
深圳52家必勝客採滬問題肉 (圖)
中國軍校首次對外媒開放 96A主戰坦克所向披靡 (圖)
大馬繞過基輔 與親俄武裝簽協議 (圖)
克林頓偷嗒大胸金髮「勁量電池」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