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2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習近平:冀中古共創友好新時代


放大圖片

■習近平抵達哈瓦那,展開對古巴國事訪問,古巴國務委員會第一副主席兼部長會議第一副主席迪亞斯.卡內爾(左一)到機場迎接。圖為古巴少年向習近平獻花。 新華社

時隔三年再訪哈瓦那 將探望卡斯特羅

香港文匯報訊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當地時間21日晚上乘專機抵達哈瓦那,開始對「加勒比明珠」古巴進行首次國事訪問。這是習近平此次拉美行的最後一站。習近平指出,中古兩國關係面臨新的重要發展機遇,期待與古巴主席勞爾等領導人就雙邊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長遠規劃兩國關係未來發展,共同開創中古互利友好合作新時代。據了解,除了與勞爾會談外,習近平很可能探望古巴革命領袖菲德爾.卡斯特羅。

習近平乘坐的專機於當地時間21日晚上9時許抵達哈瓦那何塞.馬蒂國際機場。習近平受到古巴國務委員會第一副主席兼部長會議第一副主席迪亞斯.卡內爾的熱情迎接。古巴少年向習近平獻花。

雙方將簽多項合作文件

習近平指出,1960年,古巴在拉美和加勒比地區率先同新中國建交,開啟了中拉關係新紀元。中古關係經受住國際風雲變幻考驗。當前,兩國都處在各自發展關鍵時期,中古關係面臨新的重要發展機遇。我期待在訪問期間同勞爾主席等古巴領導同志就雙邊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問題深入交換意見,全面總結兩國關係發展經驗,對兩國關係未來發展作出長遠規劃,共同開創中古互利友好合作新時代。

習近平曾於2011年6月訪問古巴,時隔三年再赴此地。習近平將於當地時間22日同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兼部長會議主席勞爾.卡斯特羅舉行會談,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為中古關係定方向、繪藍圖。雙方將簽署涉及經貿、農業、生物技術、文化、教育等領域多項合作文件。

「三好」體現華對古重視

中國前駐古巴大使徐貽聰昨日接受《法制晚報》採訪時表示,習近平這次拉美之行再次訪問古巴,本身就體現出中國對古巴的重視。一直以來,中古關係發展良好。習主席曾說過,中古兩國人民是好朋友、好同志、好兄弟,這「三好」也體現着中國政府對古巴的高度重視。

徐貽聰分析,這次中古將簽訂的協議涉及的主要方面都是古巴的強項。古巴一直推行全民教育和醫療,國內預算60%投入教育和醫療兩大領域,可謂投資甚重,兩方面都居於世界前列。而且其在生物研究上也有獨特貢獻,古巴在中國的投資同樣主要集中於生物研究方面,在多個省都設有生物研究機構。

徐貽聰表示,習近平在作為國家副主席時就去拜訪過古巴革命領袖菲德爾.卡斯特羅,這次應該還會去看望,至於地點,則應該是在家裡。

習近平將於當地時間23日在古巴領導人的陪同下飛赴聖地亞哥進行訪問。這次訪問聖地亞哥,習近平將參觀港口設施的建設發展和颶風桑迪後的重建工作,在此為本次拉美之行收官。

古巴是第一個同新中國建交的拉美國家,目前中國是古巴第二大貿易夥伴,古巴則是中國在加勒比地區的第一大貿易夥伴。

相關新聞
五議員「分肥」無申報 (圖)
鐵證黎智英勾結「台獨」搞「佔中」 (圖)
「袋鼠碩」轉移視線挨轟 (圖)
特首:與中央溝通須創有利條件
福建社聯撐「反佔中」 擬蒐14萬簽名 (圖)
書展丁財兩旺 101萬人衝新高 (圖)
動漫電玩節周五「五大首次」登場 (圖)
資金湧入 港股逼24000 (圖)
習近平:冀中古共創友好新時代 (圖)
空域管制 滬逾百航班延誤取消 (圖)
維多多當選印尼總統 (圖)
陳李為訪英「遮醜」 各界斥「賣國賣港」 (圖)
研基因新路逾十年 終育耐鹽大豆 (圖)
「中緬鐵路」擱淺 疑日本作梗 (圖)
深圳52家必勝客採滬問題肉 (圖)
中國軍校首次對外媒開放 96A主戰坦克所向披靡 (圖)
大馬繞過基輔 與親俄武裝簽協議 (圖)
克林頓偷嗒大胸金髮「勁量電池」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