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2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收藏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藝術品電商起航


放大圖片

淘寶春拍推出的「1元起拍畢加索版畫」是內地春拍的一件「趣聞」,其實類似淘寶春拍這樣的互聯網線上拍賣早已有之,如嘉德在線,作為內地最大的藝術品網上交易市場已經成立了14年。

網絡藝術品拍賣的戲碼不止在中國上演,本月14日蘇富比就宣布與「易趣」再度合作,有望拓展1.45億的在線用戶。無論線上拍賣數字如何,這些現象都在注解一個趨勢,即線上拍賣愈來愈多以合作的方式參與到藝術品交易中來。■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夢薇

蘇富比與易趣計劃在短期內聯袂推出全新設計的網上平台,表示不僅為收集珍稀藝術品與收藏品的老客戶提供貼身設計的服務,亦全面照顧到首次參與競投的新買家,同時拍賣會將在易趣的全新網絡佔重要位置,用戶亦可享用全新設計的即時競投功能。

7月17日,該行發布2014上半年年報中強調銷售渠道的革新,網絡銷售正在呈現階梯式增長,2013年他們在線的競投買家佔到了買家總數的17%,較2012年增長了36%,而這其中手機用戶的數量佔到了網絡用戶數量的25%,2014上半年增加了26%的新買家。

「疑惑」電商

內地線上拍賣的冷暖,打開淘寶網的首頁便可感知。從2011年5月淘寶拍賣會上線到今,如果不瞪大眼睛仔細查看,你可能很難找到「拍賣會」這三個字。與前幾年的強勢宣傳形成鮮明對比的是,「拍賣會」的鏈接已經被放到網頁的最底部的「西伯利亞位」。打開該鏈接,有10多家機構提供的專場拍賣正在進行中,包括了現代瓷器、瑪瑙、翡翠、和田玉、紫砂壺、壽山石、當代書畫等門類,但參與競拍的人寥寥無幾。

「網上的東西只有圖片,不能上手,沒有觸感。好像瑪瑙這個類別,要觀察質地、顏色、透明度,還得用手試重量」,問過幾個藏家,顧慮大多相同,「現在假貨很多,只看圖片顯然不行」。

僅憑圖片無法直接判斷拍品的優劣,拍品能否保真,這兩點是籠罩在線上拍賣揮之不去的「霾」。淘寶拍賣會經理重陽說藝術品線上交易最大的難點就是作品的真偽性。「線下交易通過預展、圖錄、專家鑒定等方式尚不能完全解決作品的真偽問題,線上交易就難度更大了。」

「其實線上拍賣會只是一個交易平台,主要依靠專業的畫廊和拍賣機構為藝術品把關。」重陽說,為了盡量保證拍品的質量,淘寶拍賣會在准入環節設置了較高的入駐門檻。以拍品的資質審核為例,相關機構要開拍賣會,公司註冊資金必須達到1000萬元以上,並且需要提供營業執照、稅務登記證、組織機構代碼證、身份證等證明照片要一應俱全。「除了抬高門檻,我們還與一些拍賣行直接開展合作」,看看官網公開列出的合作機構目錄上,北京保利、北京榮寶等內地知名的拍賣行也出現在其中。

問題在於就算是國際知名拍行,也會在出版圖錄上註上「不保真」的條目,北京保利就曾遭到多位畫家打假,嘉德在線亦被「拍假」傳言纏身。

電商的平台優勢

「知名的拍賣行之所以選擇淘寶拍賣會,無非是看中了淘寶這個內地最大的網購平台。電商做藝術品拍賣其實並不具有優勢,唯一的優點就是人氣。」嘉德在線市場部有關負責人表示,內地一些拍賣行自己並無網上平台,所以想借助淘寶平台,拓寬自己的拍賣渠道,同時節約拍賣成本。「因為,一般來說,線下拍賣要設預展,場地租賃費用、保安費用、拍賣師等人工的費用,線上拍賣無疑將這些統統『節流』。」

「從淘寶與保利的合作,到蘇寧與國美的電商模式,目前並沒有給傳統藝術市場帶來太大衝擊,更多的是這三大電商帶來的廣告效應。」前任北京大學文化產業研究院研究員認為可能現在都處於摸索階段,未來如果能把電商的專業行銷手段和經營方式融合進來,用互聯網的方式去改變這個行業,勢必會對現有的藝術品交易模式產生很大衝擊。

而從目前來看,這三大電商帶給藝術品市場更多的還是自身廣泛的客戶群。北京保利拍賣執行董事趙旭就表示:保利看重的是淘寶廣泛的客戶群體,可以通過與淘寶的合作將淘寶的客戶也拉到藝術品拍賣市場上來,擴充買家群體。

歐洲藝術基金會5月發佈的《2013年全球藝術品市場年度報告》顯示,目前全球藝術品的網上交易額約為15.7億英鎊,到2018年,預計這一數字將增加一倍以上。從全球範圍來看,近年來,在線藝術畫廊如雨後春筍般湧現,eBay、亞馬遜等電子商務公司也相繼推出了自己的藝術品門戶網站,大型當代藝術畫廊開始在網上出售限量版作品,佳士得倫敦拍賣行也成立了自己的在線拍賣網站。

「與網絡合作不會是今後的發展趨勢」,香港某小型拍賣行的負責人解釋拍賣行最主要的收入是拍賣會所得佣金,對於中小拍賣行來說,業務發展本已艱難,不想再分食給網商。

雖然拍賣行對於線上平台各有所見,但對於許多藝術家來說,線上拍賣平台的出現無疑是創造出了另一個買賣環境,線上拍賣出現之前,藝術家幾乎不可能繞過畫廊、藝術品經銷商賣出作品,而今他們有了一條直接面對買家的捷徑。

相關新聞
藝術品電商起航 (2014-07-24) (圖)
藝術品電商圈的年輕人 (2014-07-24) (圖)
記者手記:Artprice數據中的藝術品市場 (2014-07-24) (圖)
萬象靈犀:微雕名家王東昇香港首展 (2014-07-24) (圖)
嶺南「山水」:勢力漸夯 (2014-07-17) (圖)
嶺南畫派的藝術 (2014-07-17) (圖)
藝訊:《藝行無疆-吳冠中繪畫作品展》廣東博物館開展 (2014-07-17) (圖)
袖中清勁,摺扇小品大藝 (2014-07-10) (圖)
藝訊:藝術葡萄酒 岳敏君酒標系列面世 (2014-07-10) (圖)
藝訊:金銀幣零售商進駐香港滿足收藏家 (2014-07-10) (圖)
培根:用畫布繪出的恐怖圖景 (2014-07-03) (圖)
藝訊:藝術文獻庫「開放周末」帶你理解「繪畫與歷史」 (2014-07-03) (圖)
活動推介: (2014-07-03)
春拍透視印石迷情 (2014-06-26) (圖)
萬象靈犀:「中國古民居收藏保護第一人」 36億計劃復建450棟古民居 (2014-06-26) (圖)
藝訊:孫中山宋慶齡印章 彙集上海公開展出 (2014-06-26) (圖)
藝訊:《紅樓夢》特種郵票「榮國府」首發 時隔33年再現中國 文學經典 (2014-06-26) (圖)
影像藝術收藏 藝術機構是主力 (2014-06-19) (圖)
台北故宮231件「神品至寶」將赴日開展 周美青率團出席開幕式 (2014-06-19) (圖)
藝訊:「我襟懷古」鮑賢倫書法展在京展出 (2014-06-1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收藏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