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2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收藏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記者手記:Artprice數據中的藝術品市場


放大圖片

■2013年11月,英國畫家弗朗西斯.培根的《弗洛伊德肖像畫習作》以1.27億美元創下藝術品市場天價紀錄。

2013年,美國「波普藝術之王」安迪華荷是拍賣市場上最搶手的藝術家,緊隨其後的是現代藝術大師畢加索和中國藝術家張大千。世界藝術品市場再次創下歷史紀錄,中國以微弱優勢超過美國,佔據世界藝術品拍賣市場的領頭軍地位。

查閱世界最大的拍賣公司Artprice宣布的數據,2013年公開進行的包括繪畫、雕塑、素描、攝影等藝術形式在內的所有拍賣,成交額達到120億美元。中國2013年藝術品拍賣市場交易額則是40.7億美元,第四年保持世界藝術品拍賣市場首位。

世界第三和第四大藝術品拍賣市場分別是英國和法國,但他們佔據的市場份額被中國與美國遠遠甩在後邊,成交額分別為20億和5億美元,德國和瑞士更是排在第五和第六位。

Artprice公司總經理艾爾曼說「美國和中國分別佔據世界藝術品拍賣市場三分之一份額的現象,顯示出這兩個世界強國在藝術品市場上較量的趨勢。」

根據他的敘述,去年藝術品市場異常活躍的原因是來自亞洲、中東和俄羅斯的需求大增,「他們對20世紀一些標誌性的藝術家表現出極大的興趣,購買時出手大方,不斷地創下拍賣紀錄。紐約佳士得拍賣行11月份成交的一幅二十世紀英國畫家弗朗西斯?培根繪製的《弗洛伊德肖像畫習作》以1.27億(含溢價1.42億)美元的天文數字價格成交。」

報告中艾爾曼分析說2013年藝術品市場的另一個特點是:市場聚焦數量很小的一部分藝術家,他們作品的價格不斷攀升,2013年世界藝術品市場交易額的一半由100位藝術家的作品拍賣實現。

美國波普藝術之王安迪華荷的作品在2013年累計拍賣額達到3.67億美元,排名第三的中國藝術家張大千的作品拍賣額為2.91億美元。艾爾曼十分看好2014年,他認為從目前的形勢看,2014年將創下不少紀錄。「對愈來愈多的藝術品買主和賣主來說,藝術品市場已經成為一個有價值的財富避風港。」■文:張夢薇

相關新聞
藝術品電商起航 (2014-07-24) (圖)
藝術品電商圈的年輕人 (2014-07-24) (圖)
記者手記:Artprice數據中的藝術品市場 (2014-07-24) (圖)
萬象靈犀:微雕名家王東昇香港首展 (2014-07-24) (圖)
嶺南「山水」:勢力漸夯 (2014-07-17) (圖)
嶺南畫派的藝術 (2014-07-17) (圖)
藝訊:《藝行無疆-吳冠中繪畫作品展》廣東博物館開展 (2014-07-17) (圖)
袖中清勁,摺扇小品大藝 (2014-07-10) (圖)
藝訊:藝術葡萄酒 岳敏君酒標系列面世 (2014-07-10) (圖)
藝訊:金銀幣零售商進駐香港滿足收藏家 (2014-07-10) (圖)
培根:用畫布繪出的恐怖圖景 (2014-07-03) (圖)
藝訊:藝術文獻庫「開放周末」帶你理解「繪畫與歷史」 (2014-07-03) (圖)
活動推介: (2014-07-03)
春拍透視印石迷情 (2014-06-26) (圖)
萬象靈犀:「中國古民居收藏保護第一人」 36億計劃復建450棟古民居 (2014-06-26) (圖)
藝訊:孫中山宋慶齡印章 彙集上海公開展出 (2014-06-26) (圖)
藝訊:《紅樓夢》特種郵票「榮國府」首發 時隔33年再現中國 文學經典 (2014-06-26) (圖)
影像藝術收藏 藝術機構是主力 (2014-06-19) (圖)
台北故宮231件「神品至寶」將赴日開展 周美青率團出席開幕式 (2014-06-19) (圖)
藝訊:「我襟懷古」鮑賢倫書法展在京展出 (2014-06-1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收藏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