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2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教區:公開募捐須經批准


基於宗教關係,天主教香港教區對資金來源甚為嚴謹。教區在回覆本報查詢時強調,教友若要公開募捐,需要得到主教的許可才能進行。不過, 陳日君收取了肥佬黎「獻金」時,現任主教湯漢對此毫不知情,顯示作為前教區最高領導的陳日君在知情之下,倘仍以其宗教背景公開募捐,有可能違反教區規定。

事先需獲書面許可

天主教香港教區在回覆香港文匯報查詢有關陳日君接受肥佬黎「捐獻」時回覆指,根據《天主教手冊2014》,第五五四頁提及:「神父、修士、修女以至平信徒,為任何善意目的,或為某一公教機構公開募捐, 需要得到主教許可。」

但事實上,在2011年,陳日君亦被揭發收取肥佬黎捐款。當時,陳志明副主教指出,教區對捐款設有制度,如教區內的公開募捐行動須事先得到教區書面批准。教區會向具相關資料的捐款人開發收據,在需要時亦會尊重捐款者意願不公開其身份。對於將捐款直接贈予神職人員,陳志明表示:「神職人員都須依福音精神和神貧精神生活。」

在上次被踢爆「收水」後,陳日君動用了天主教的官方宣傳機器《公教報》回覆,辯稱其收取的個人捐款用於牧職和慈善用途之上,包括轉贈與一些弱勢群體、慈善機構、有需要的修道人(如海外進修)和其他教區,又或是利用款項來支付出席普世教會活動時涉及的旅費、翻譯公教書籍等,又否認有關捐款屬政治捐款。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陳日君私袋2600萬 (圖)
個人受捐涉違規 教友訝異
教區:公開募捐須經批准
維基解密:「宗政媒」一體 「四人幫」受美操控
廉署依法查「選舉獻金」 (圖)
話你知:選舉舞弊 可囚7載
市民抗議肥佬黎獻「黑金」 (圖)
葉國謙:利監會7天內查「肥水」 (圖)
吳秋北促收贈雙方交代
人民日報海外版:「黎獻金」圖禍港
食安爆麥記講大話賣「黑心肉」 (圖)
話你知:問題食品屢現 美總公司須負責
議員倡引食物標籤條例堵漏洞
協議同步發消息 食安:絕無此事
肯德基「斬纜」拒用 美福喜主席致歉
珠姐:民主是家內事 (圖)
先易後難 立會選舉法修改應緩 (圖)
白皮書發布 反映中央保港繁榮苦心 (圖)
「佔中」 打擊金融中心地位 (圖)
港區婦聯籲簽名「反佔中」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