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2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話你知:選舉舞弊 可囚7載


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近日被揭在港大搞「黑金政治」,日前更公開承認,他在2012年曾向民主黨涂謹申和公民黨毛孟靜,各捐獻高達50萬元作選舉用途,但兩人未有申報,已涉嫌觸犯《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根據本港法例,當廉政公署接獲舉報並證實任何人在選舉中作出舞弊行為,即屬犯罪,最高刑罰是罰款50萬元及監禁7年。

根據《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第十九條,凡某候選人收取1,000元以上貨品或服務性質的選舉捐贈,必須就該項捐贈向捐贈者發出收據,並載明捐贈者提供的姓名或名稱及地址,如無遵從規定,該候選人即屬在選舉中作出舞弊行為。

《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第三十七條並訂明,選舉中每名候選人必須向有關主管當局提交選舉申報書,列出該候選人在該項選舉中的選舉開支,和曾與該項選舉有關連的情況下收取的所有選舉捐贈。

《條例》第三十八條的「沒有提交選舉申報書的罪行」,指候選人如沒有按照第三十七條的規定提交選舉申報書,即屬犯罪-(a) 如循簡易程序審訊,一經定罪,可處第5級罰款及監禁1年;或(b) 如循公訴程序審訊,一經定罪,可處罰款$200,000及監禁3年。

《條例》第六條對於「可就選舉中的舞弊行為施加的刑罰」,指出任何人在選舉中作出舞弊行為,即屬犯罪-

(a) 如循簡易程序審訊,一經定罪,可處罰款$200,000及監禁3年;或

(b) 如循公訴程序審訊,一經定罪,可處罰款$500,000及監禁7年;如任何人被裁定在選舉期間前、在選舉期間內或在選舉期間後作出舞弊行為,則該人可被裁定犯了在選舉中作出舞弊行為的罪行。 ■香港文匯報記者鄭治祖

相關新聞
陳日君私袋2600萬 (圖)
個人受捐涉違規 教友訝異
教區:公開募捐須經批准
維基解密:「宗政媒」一體 「四人幫」受美操控
廉署依法查「選舉獻金」 (圖)
話你知:選舉舞弊 可囚7載
市民抗議肥佬黎獻「黑金」 (圖)
葉國謙:利監會7天內查「肥水」 (圖)
吳秋北促收贈雙方交代
人民日報海外版:「黎獻金」圖禍港
食安爆麥記講大話賣「黑心肉」 (圖)
話你知:問題食品屢現 美總公司須負責
議員倡引食物標籤條例堵漏洞
協議同步發消息 食安:絕無此事
肯德基「斬纜」拒用 美福喜主席致歉
珠姐:民主是家內事 (圖)
先易後難 立會選舉法修改應緩 (圖)
白皮書發布 反映中央保港繁榮苦心 (圖)
「佔中」 打擊金融中心地位 (圖)
港區婦聯籲簽名「反佔中」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