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2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議員倡引食物標籤條例堵漏洞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文鈴)上海福喜食品公司被揭發使用過期食材,香港麥當勞亦同時被揭去年開始已曾進口由上海福喜的「黑心肉」,更流出市面,暴露本港衛生署抽驗食物的漏洞。有立法會議員建議當局在進口食物方面引入標籤條例,同時加強食環署人手,增加進行抽驗次數,以阻嚇無良商人進口「黑心」食物。

據了解,本港現時入口熟食食品是不需要任何牌照或衛生證明,當食品進口至香港後,食環署會進行抽驗;而未經煮熟的食品則需要出產地的衛生檢疫證明,以及入口商的衛生證明,署方只會進行抽驗;出口商與入口商的衛生證明,是否能確定食物安全則存疑。署方表示,無論食品是否熟與否,均會進行抽驗,強調一旦發生事故,可以追索源頭。

麥美娟批港麥記企圖隱瞞資料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表示,食物安全及環境壎籵が委員會應檢討現時抽驗進口食品的機制。她認為,署方應該加強檢控和巡查,防止不法商人抱僥倖心理,達致阻嚇作用。她同時建議引入標籤條例,清楚例明食品有關資料。

另方面,麥美娟亦批評香港麥當勞企圖隱瞞資料,認為在上海福喜被揭露食材出現問題時,香港麥當勞以「沒有任何食品是來自近日內地報道中所提及的食品廠房」,企圖隱瞞,其後被人拍到照片才說是河北福喜,「直至昨日食環署證實後,才承認有向上海福喜購入食材,這個做法根本是企圖隱瞞!」

陳絔g促食安檢討挽市民信心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絔g亦認為,從上海福喜使用「黑心肉」事件中,看到署方在抽驗食品的過程存在漏洞。他指出,過去大眾會認為食安中心為食物安全的一個把關,但事件發生後,令市民失去信心,認為中心未來有必要就食物安全測檢進行檢討,挽回市民信心。

對於有指未經煮熟的食物入口香港,所持有的生產地發出的衛生牌照證明能否確保食物安全,陳絔g認為當局需再就有關方面進行研究。他認為,不單進口食物,即使本地製作的食品亦需要加強抽檢。

飲食界立法會議員張宇人則相信麥當勞並非有意隱瞞,認為大型跨國公司不會去隱瞞事件,且終究亦隱瞞不了。他又說,食環署所有單據需要儲存一段長時間,「因此一旦出事,總能追索源頭,是瞞不了。 」

相關新聞
陳日君私袋2600萬 (圖)
個人受捐涉違規 教友訝異
教區:公開募捐須經批准
維基解密:「宗政媒」一體 「四人幫」受美操控
廉署依法查「選舉獻金」 (圖)
話你知:選舉舞弊 可囚7載
市民抗議肥佬黎獻「黑金」 (圖)
葉國謙:利監會7天內查「肥水」 (圖)
吳秋北促收贈雙方交代
人民日報海外版:「黎獻金」圖禍港
食安爆麥記講大話賣「黑心肉」 (圖)
話你知:問題食品屢現 美總公司須負責
議員倡引食物標籤條例堵漏洞
協議同步發消息 食安:絕無此事
肯德基「斬纜」拒用 美福喜主席致歉
珠姐:民主是家內事 (圖)
先易後難 立會選舉法修改應緩 (圖)
白皮書發布 反映中央保港繁榮苦心 (圖)
「佔中」 打擊金融中心地位 (圖)
港區婦聯籲簽名「反佔中」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