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2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維基解密:「宗政媒」一體 「四人幫」受美操控


從2007年補選人選,到推動所謂「五區公投」......被指為反對派「禍港四人幫」的李柱銘、黎智英、陳日君、陳方安生近年已成為反對派的「造王者」和「大腦」,亦是操作多場陣營「分分合合」、「爭鬥奪權」的幕後黑手。「維基解密」於2011年公開的近千份美國駐港領事館機密電文中,就揭露了該「四人幫」結合的幕後操盤者就是美國。

在2011年披露的「維基解密」文件,駐港領事館2006年3月31日的電文顯示,「四人幫」中李柱銘、黎智英、陳日君的首次「結義」,可能是緣於他們當時一起到梵蒂岡「朝聖」,引起社會對政教混為一談的爭議,但亦令他們首次嚐到傳媒、宗教、政客結合可以發揮的影響力。

領事館引線 統領反對派

「四人幫」近年主導整個反對派的力量和意識形態,不過美國駐港領事館早於2006年「四人幫」的三大頭目的一次朝聖之旅開始關注這個「宗(陳日君)、政(李柱銘)、媒(黎智英)」的組合:美國駐港領事館於2006年3月31日的電文中探討「傳媒、宗教、政客」3種力量結合下的影響力,不但透過美國「線人」收集當時三人在梵蒂岡的一言一行,還研究了當時傳媒的看法,更特意就此事詢問了香港天主教界消息人士的意見。

據文件披露,3人此後不時一起與美國駐港總領事會面吃飯,討論的話題非常廣泛,包括香港的政治、政黨及政府官員等方面。

到了2007年的立法會補選,文件指,「3人幫」開始發揮「造王者」的力量,推動陳方安生參選,統合反對派力量,由勸退民主黨甘乃威,到陳太「擔綱」上場後,「四人幫」亦正式「成形」。美國駐港領事館於07年9月11日撰寫的文件透露,李柱銘、黎智英等游說陳太參選,並形容她是唯一可以統一反對派對抗當時有意參選的葉劉淑儀的人選,而陳太亦樂於藉此一試自己的剩餘政治影響力。此後,「四人幫」開始插手、左右反對派陣營的選舉部署及政黨合作。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陳日君私袋2600萬 (圖)
個人受捐涉違規 教友訝異
教區:公開募捐須經批准
維基解密:「宗政媒」一體 「四人幫」受美操控
廉署依法查「選舉獻金」 (圖)
話你知:選舉舞弊 可囚7載
市民抗議肥佬黎獻「黑金」 (圖)
葉國謙:利監會7天內查「肥水」 (圖)
吳秋北促收贈雙方交代
人民日報海外版:「黎獻金」圖禍港
食安爆麥記講大話賣「黑心肉」 (圖)
話你知:問題食品屢現 美總公司須負責
議員倡引食物標籤條例堵漏洞
協議同步發消息 食安:絕無此事
肯德基「斬纜」拒用 美福喜主席致歉
珠姐:民主是家內事 (圖)
先易後難 立會選舉法修改應緩 (圖)
白皮書發布 反映中央保港繁榮苦心 (圖)
「佔中」 打擊金融中心地位 (圖)
港區婦聯籲簽名「反佔中」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