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2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食安爆麥記講大話賣「黑心肉」


放大圖片

■麥當勞「麥麥送」餐單中,麥樂雞和脆辣雞腿飽顯示為「暫停供應」。網上圖片

問題脆辣雞腿豬扒全售出 署方禁福喜所有食品入口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文鈴)美資上海福喜食物公司被內地傳媒揭發出售過期「黑心肉」後,霉肉風波牽連至本港。食環署食物安全中心昨日證實,本港麥當勞曾入口上海福喜公司的食材,但已全部售出。食環署同日宣布,即時暫停福喜所有廠房的食品進口香港;至於已進口的則須封存,不可出售。香港麥當勞被「踢爆」賣「黑心肉」後,隨即發出聲明指,早前否認有進口上海福喜食品乃因發放資訊有混亂所致,令訊息前後不一,就此向顧客致歉。

食環署助理署長(食安中心)李小苑召開記者會表示,前日傍晚與香港麥當勞管理層開會,對方承認於今年5月曾入口來自上海福喜的脆辣雞腿,以及於2013年7月至12月期間,進口10個批次的冷藏豬肉餅,且已全數流出市面,再無存貨。

麥記數百樣本未發現有發霉食物

李小苑表示,本周二抽查過本港麥當勞的儲存倉庫,檢查了數百個樣本,沒有發現有過期或發霉發臭的食物。但為審慎起見,署方決定暫時禁止所有福喜廠房的製品入口香港,呼籲有商戶若有存貨,應停止銷售並立即通知食安中心跟進。

對於近日有傳媒報道,上海福喜除了供貨給麥當勞,亦有供貨給肯德基、必勝客、吉野家、Burger King、宜家傢俬等,食環署亦已從市面多間零售店,包括以上多間被指從上海福喜取貨的食店,抽取1,000個肉類食物樣本化驗,正等候化驗結果。

李小苑說,多間大型連鎖食肆已回覆食環署並無進口福喜食物,而該些連鎖快餐店衛生情況亦令人滿意,惟有一間未回應,但她不肯透露名字。至於有否福喜其他廠房產品進口本港,中心指仍要調查。

聲明內容前後不一 麥記曾拒說產地

香港麥當勞昨日被食安中心揭發「講大話」後,隨即發出聲明,指當日立即全面檢查食品貨存,確實沒有發現來自上海福喜食材,並立即向公憧璆N。但其後繼續翻查以往的出售及存倉紀錄,才得悉在2013年7月至2014年2月期間,曾從上海福喜進口吉列豬塊;另於2014年5月中至6月,短暫進口脆辣雞腿。麥當勞指出,該些批次食品都是在符合政府法例及檢驗標準的情況下出入口。

麥當勞又以「嚴正聲明」指出,現時香港麥當勞出售的所有食品,均非來自涉案的上海福喜,尤其麥樂雞在過去24個月以來,均非採購自上海福喜。現時只有數款產品由福喜食品有限公司提供,分別是自來河北福喜的麥樂雞、脆辣雞腿及晚市的薄切牛,以及由廣州福喜供應的蔬菜產品。聲明亦強調,所有進口食材均符合食安標準,並宣布終止與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合作。

不過,香港麥當勞最初回應傳媒查詢時,稱「沒有任何食品是來自近日內地報道中所提及的食品廠房」,其後有網民貼圖指麥樂雞來自河北的福喜後,麥當勞才改口承認有用福喜集團的食材,但不肯透露產地來源。

相關新聞
陳日君私袋2600萬 (圖)
個人受捐涉違規 教友訝異
教區:公開募捐須經批准
維基解密:「宗政媒」一體 「四人幫」受美操控
廉署依法查「選舉獻金」 (圖)
話你知:選舉舞弊 可囚7載
市民抗議肥佬黎獻「黑金」 (圖)
葉國謙:利監會7天內查「肥水」 (圖)
吳秋北促收贈雙方交代
人民日報海外版:「黎獻金」圖禍港
食安爆麥記講大話賣「黑心肉」 (圖)
話你知:問題食品屢現 美總公司須負責
議員倡引食物標籤條例堵漏洞
協議同步發消息 食安:絕無此事
肯德基「斬纜」拒用 美福喜主席致歉
珠姐:民主是家內事 (圖)
先易後難 立會選舉法修改應緩 (圖)
白皮書發布 反映中央保港繁榮苦心 (圖)
「佔中」 打擊金融中心地位 (圖)
港區婦聯籲簽名「反佔中」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