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2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化視野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澳門音樂節十月登場


放大圖片

澳門每年有兩個大型表演活動,其一是每年五月舉辦的澳門藝術節,另外便是十月舉行的澳門國際音樂節。今屆音樂節總預算為三千八百萬元,主辦方廣邀海內外名家,帶來二十五項演出。為了培養觀眾,今年文化局更將音樂藝術帶到演奏廳外,舉辦大師班、藝人談等延伸活動,深入淺出剖析各類型音樂。

澳門文化局局長吳衛鳴出席記者會時便說,音樂節是展示澳門城市形象的窗口,因而今屆節目的音樂體裁、風格涵蓋廣泛,每一場都是賞心悅目的精神享受。

一海之隔的香港觀眾,何不藉此聽好音樂?

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伍麗微

澳門國際音樂節將於十月三日至十一月一日舉行,來自美國、英國、加拿大、俄羅斯、葡萄牙、意大利、阿根廷、波蘭、內地、香港、台灣及澳門本地的演奏家,以歌劇、音樂劇、交響樂、民樂、爵士樂奏響小島。

歌劇音樂劇登場

音樂節最教人期待的便是歌劇節目,一來東方因語言、訓練等限制,很難培養出優秀的歌唱家;二來歌劇節目陣容龐大,不容易看到。但今年的開幕節目驚喜十足,由意大利都靈皇家劇院製作的貝利尼兩幕歌劇《諾爾瑪》雲集一流歌唱家和歌劇演員,並由澳門樂團音樂總監呂嘉執棒,優美的旋律、精緻的管弦樂及富戲劇性的情節,絕對震懾人心。貝利尼是意大利重要的作曲家,先後創作多部歌劇。《諾爾瑪》本身由羅馬尼(Felice Romani)根據亞歷山大.蘇美於1831年在法國上演的同名悲劇改編而來,貝利尼再將其搬上歌劇舞台,流暢的旅律、節奏一氣呵成,連蕭邦及華格納都欽佩其創作才華。以利貝尼的歌劇開幕,彰顯了音樂節放眼國際的大氣魄。

除此以外,意大利博洛尼亞市政歌劇院亦將帶來馬丁尼間奏曲《唐吉訶德》及《音樂教師》。間奏曲是舞台劇或在歌劇各幕之間演出的短詼諧劇。《唐吉訶德》是西班牙作者塞萬堤斯的文學代表作,已被翻譯成多種語言,並被多次搬到舞台上,悲慘英雄的命運總是叫人唏噓不已。而《音樂教師》則詼諧幽默,師生間的一場辯駁,反映出時代品味與歌劇的變遷。此劇將由吉田裕史擔任指揮。

音樂節的閉幕演出也不容小覷,由英國Bronowski製作公司製作的《戀愛大爆髮》音樂劇勵志感人、笑料百出,原百老匯版本更於二零零三年勇奪多個獎項。

古典流行樂迸發火花

文化局副局長梁曉鳴說,每屆音樂節都會設定主題,今年則以室內樂音樂為主。世界級弦樂室內樂團意大利I Musici灌錄的《四季》專輯被公認為是演繹韋華第《四季》最權威的版本,今次I Musici將現身澳門,演出兩場。首場以奧斯卡金像獎得獎電影、動畫音樂為主題,演奏《星球大戰》、《大力水手》等曲目;另一場主要演奏《四季》曲目,風格各異的兩場演出,帶來不一樣的感受。

此外,美國帕娜絲姐妹二重奏亦帶來提琴二重奏演出,姐姐拉奏小提琴,妹妹精於大提琴,兩人年紀輕輕,音樂造詣卻很高,並曾以獨奏家的身份與多個管弦樂團及室樂團合作演出。兩人今次亦與澳門本地藝團小山藝術會合作,設兒童專場,以互動的方式與小孩子分享音樂。另外,俄羅斯聖彼得堡愛樂樂團、上海四重奏、波蘭享負盛名的作曲家和鋼琴家西格蒙.克勞茲亦受邀來澳演出。

音樂節備受好評的節目,大概是近年多番邀請流行歌手站台獻唱。之前的恭碩良、張懸,high爆現場,今次主辦方則邀來林子祥,與澳門中樂團合作演出。《願世間有青天》、《在水中央》、《男兒當自強》等歌曲,風格千變萬化,古典與流行交相輝映。

大炮台這邊,一如既往舉行流行音樂演出。阿根廷結他手Dominic Miller與其樂隊成員將在星空下舉行迷人音樂派對。美國歌手Laurie Anderson擅長以多媒體表演探索當代文化,她將帶來最新作品《未來之音》。美國Aaron Goldberg三重奏將以鋼琴、低音結他和鼓奏出《秋色爵士夜》......

票價提升試水溫

以音樂聯繫世界,音樂節的精彩盡在一瞬間。而今年主辦方除了嘗試舉辦大師班等延伸活動外,亦在票價方面有所調整。記得前幾年音樂節的門票最貴不過二百五十元,今次最貴高達六百八十元,算是非常大膽的嘗試。

音樂節的票房收入一直為人詬病。由於由文化局主導,大部分資金來自官方,演出入座率雖然高,但票價過低變相影響票房收入,主辦方一直忽略入不敷支的現實。如今票價提升了,對於文化局而言,除了試水溫外,亦明顯反映出澳門觀眾的觀影水平及音樂節的成熟度。

相關新聞
澳門音樂節十月登場 (2014-07-26) (圖)
走東走西:齊瓦哥的下集 (2014-07-26) (圖)
廣州24小時書店正式營業 (2014-07-26)
動漫之夏 (2014-07-26) (圖)
西九戶外公園文藝與休憩並容 (2014-07-26) (圖)
兩岸三地出版人直面轉型 對應需求將生活知識具體化 (2014-07-23) (圖)
福建文化藝術精品漫步香江 (2014-07-23) (圖)
彭麗媛師弟師妹來港獻藝 (2014-07-23) (圖)
好去處:表達藝術讓愛飛翔 (2014-07-23) (圖)
黃碧雲奪「紅樓夢獎」 (2014-07-19) (圖)
喜「閱」指數反映甚麼? (2014-07-19) (圖)
林奕華再說梁祝 (2014-07-19) (圖)
國際藝術雙年展 匯聚三百藝術家 (2014-07-19)
走東走西:李小龍令他發達 (2014-07-19) (圖)
2014香港書展攻略 帶你玩轉會展 (2014-07-16) (圖)
兩岸三地名家以書會友 (2014-07-16) (圖)
兒童天地誘孩深入黃金屋 (2014-07-16) (圖)
放眼看世界 感懷舊日情 (2014-07-16) (圖)
不容錯過小貼士 (2014-07-16) (圖)
開卷有益 閱讀香港 (2014-07-1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化視野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