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3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近七成市民反「佔中」創新高


放大圖片

支持者比例下跌 63%指違法毀法治核心價值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佔中」違法不得人心,香港研究協會昨日公布的「佔中」連續性意見調查顯示,反對「佔中」的受訪者人數持續呈上升趨勢:支持「佔中」受訪者人數下跌兩個百分點至25%,為調查進行期內第二次低點,反對「佔中」的受訪者比例則同時錄得有紀錄以來最大的增長,增5個百分點至68%,另有63%認為「佔中」會破壞法治這核心價值。協會負責人呼籲尊重及聆聽市民的意見,審慎考慮行動的必要性。

「保普選 反佔中」簽名行動已錄得近100萬的市民簽名,沉默的大多數積極表達真正和平的意願。香港研究協會昨日公布第五次關於「佔中」調查結果。最新調查於7月21日至25日進行,以電話訪問1,103名18歲以上的市民,再按性別及年齡及性別加權。結果發現「不支持」行動的人明顯增加,較上次調查多5個百分點。

不支持「佔中」人數節節上升

調查發現,不支持「佔中」的受訪者人數一直呈上升趨勢,由去年5月下旬首次調查,有60%的「不支持」,差不多每次調查,數字都有所增加。在「支持」方面,最初的調查有26%,但在最近的調查就出現了調查以來的最大跌幅,首次錄得兩個百分點的下跌,而「支持」百分比也是有紀錄以來第二次低點。此調查在去年6月初公布第二次數字,支持人數同樣是最低位的25%。

同時,表示「未決定」的受訪者佔5%,較上一次跌1個百分點,至今已從高位下跌達3個百分點,反映對「佔中」行動有保留的市民有所增加,而「無意見」的人亦見新低至2%,較上次調查比跌2%,由高位至今跌了5個百分點。

35%料導致「非常大損失」

受訪市民認為「佔中」構成香港經濟損失一項也錄得最高的增幅:認為「佔中」將導致「非常大損失」者顯著升9個百分點至35%,佔最多數,而此項連同「較大損失」合計則有六成。有意見認為「佔中」行動會破壞香港法治的核心價值,「認同」的受訪者大幅增加,由56%增至63%,增加多達7個百分點;表示「不認同」的則有31%,跌4個百分點。

「認同」行動會擾亂香港的社會秩序受訪者,也由69%增至75%,「不認同」的則跌了5個百分點至僅23%。

就預計會否參與「佔中」,會否參與的數字分別都沒有什麼變化,分別徘徊在6%至8%,以及86%至88%,而最新的「不參與」數字為88%,比上次增加2個百分點。除了「不參與」的數字明顯佔絕大多數外,這個調查亦是「不參與」的錄得升幅,有2個百分點;支持的7%則與上次調查一樣。

大部分人認為行動無助推普選

當問及是否有信心「佔中」行動可以成功推動落實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時,14%受訪者對此表示「有信心」,較上次跌2個百分點,而差額都轉到「無信心」上,由74%增至76%。機構認為,數字反映大部分市民認為行動無助推動2017年普選特首。

由於不支持「佔中」及對行動有憂慮的市民有所增加,香港研究協會負責人呼籲社會各界,尊重及聆聽市民的意見,審慎考慮行動的必要性,並呼籲政府積極建立不同的平台,讓社會各界溝通,縮窄分歧,凝聚共識,力爭達成香港市民2017年一人一票普選特首的共同願望。

相關新聞
聯盟籲總動員響應 義不容「遲」 8•17大遊行反「佔中」 (圖)
8•17大遊行兼獻花#
特寫:籲攜幼遊行 感受正能量 (圖)
獻「英雄花」 表達和平願望 (圖)
特稿:粉絲稚女登場 站出來呼喚和平
大家站出來反「佔中」
周融:已放棄居英權
近七成市民反「佔中」創新高 (圖)
「佔中」癱交通 逾千小巴貼海報反對 (圖)
憂港陷亂局 司機站出來 (圖)
6進出口商會籲青年勿犯法 (圖)
義務律師團隊獻策助中區中小企 (圖)
工總理事集體簽名反「佔中」 (圖)
特首:官員反對違法屬應有態度 (圖)
高官簽名反「佔中」 (圖)
晤戴陳朱3搞手 林鄭籲棄「佔中」 (圖)
溝通如跳「探戈」 劉漢銓籲反對派配合 (圖)
工聯促向中央反映「公提」違法 (圖)
劉兆佳:特首倘不愛國 威脅港人福祉 (圖)
香港獨特民主路主要特徵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