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3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晤戴陳朱3搞手 林鄭籲棄「佔中」


放大圖片

■林鄭月娥強調,任何人試圖以違法行為的手段,要令中央和特區政府屈服,「這個目的是不能達到。」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反對派策動「佔領中環」,試圖威脅中央接受不符基本法的「公民提名」。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日首次與「佔中」3名發起人會面後強調,特區政府不認同「佔中」的手段和目標 ,任何人試圖以違法行為的手段,要令中央和特區政府屈服,「這個目的是不能達到。」她呼籲反對派放棄「佔中」,讓香港社會回到比較平和理性的氣氛。

「佔中」投票「保普選」簽名目標一致

林鄭月娥昨日首次會見違法「佔中」的發起人戴耀廷、陳健民及朱耀明。她在會面後形容,無論是「佔中」行動舉行的投票活動,還是「保普選 反佔中」的簽名行動,大家的目標都是一致的,就是熱切期盼在2017年能夠落實一人一票普選特首,這個願望與中央和特區政府的意願是一致的。

她續說,她這次是第一次親身與「佔中」發起人會面,並利用是次機會向對方重申,要落實普選特首,就必須回歸到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相關決定,以此作為討論的基礎,大家有商有量、縮窄彼此的分歧,凝聚共識,這樣才能達成普選的願望。

會面氣氛友善 對方態度強硬

林鄭月娥形容,會面氣氛都是平和友善的,她非常凝重地對「佔中」發起人說,特區政府並不認同「佔中」的手段和目標。「佔中」將會癱瘓中環,為中環帶來很多日常運作上的不方便,並向對方反映不少商界、社會團體、市民等對「佔中」的憂慮,希望他們放棄「佔中」,「我察覺得到他們的態度就比較強硬一些,這也是可以理解的。」

她強調,以違法手段,試圖要中央和特區政府屈服,或者威逼中央及特區政府接受「佔中」發起人的方案,「這個目的是不能達到的。」因此,她苦口婆心地希望「佔中」發起人三思,是否真的需要「佔中」。

林鄭月娥重申,特區政府非常尊重市民表達意見的權利,但希望大家採取的是和平、理性、合法的手段,唯有這樣才能保持香港守法、依法辦事的的核心價值。「如果香港有任何違法的行動發生,我們的執法機關一定會依法處理這件事,這個態度是非常肯定的,所以我們亦會對於日後可能真的不幸發生一些『佔領中環』、癱瘓了中環的行動,亦會採取適時的行動。」

年底再諮詢 盼明年初交立會審議

林鄭月娥又透露,特區政府將爭取在今年底展開第二輪政改諮詢工作。一般而言,當局的諮詢工作為期兩三個月,而在每一次的諮詢過程中,他們都會確保有足夠時間讓各個團體、政黨、立法會議員和巿民發表意見。她並期望可於明年年初,將修改特首選舉辦法的議案提交立法會進行審議。

相關新聞
聯盟籲總動員響應 義不容「遲」 8•17大遊行反「佔中」 (圖)
8•17大遊行兼獻花#
特寫:籲攜幼遊行 感受正能量 (圖)
獻「英雄花」 表達和平願望 (圖)
特稿:粉絲稚女登場 站出來呼喚和平
大家站出來反「佔中」
周融:已放棄居英權
近七成市民反「佔中」創新高 (圖)
「佔中」癱交通 逾千小巴貼海報反對 (圖)
憂港陷亂局 司機站出來 (圖)
6進出口商會籲青年勿犯法 (圖)
義務律師團隊獻策助中區中小企 (圖)
工總理事集體簽名反「佔中」 (圖)
特首:官員反對違法屬應有態度 (圖)
高官簽名反「佔中」 (圖)
晤戴陳朱3搞手 林鄭籲棄「佔中」 (圖)
溝通如跳「探戈」 劉漢銓籲反對派配合 (圖)
工聯促向中央反映「公提」違法 (圖)
劉兆佳:特首倘不愛國 威脅港人福祉 (圖)
香港獨特民主路主要特徵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