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3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批「公提」挑戰中央 「標準」舉世皆無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反對派鼓吹所謂「公民提名」、「國際標準」。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昨日在「香港大講堂」批評,反對派提出的「公民提名」,是在挑戰中央權威,而他們口中所謂的「國際民主標準」,只是抽象的標準或理想,實際上沒有一個國家及地區能夠完全達到。

劉兆佳昨日在香港文匯報等機構主辦的「香港大講堂」中強調,香港的民主選舉必須全面和準確落實「一國兩制」方針政策,無可避色要求某種確定性,要確保愛國愛港者成為管治香港的主導力量和主體力量,推選委員會、選舉委員會、提名委員會就是要發揮確保愛國愛港者治港的作用。

要求選舉穩定性有道理

他強調說:反對派提出的「公民提名」,有如在挑戰中央權威,中央政府理所當然不會接受:「對於熱愛民主的人,這種要求選舉不可有不穩定性是無法接受,但放在『一國兩制』的目標及方針中,這是很有道理的。」

劉兆佳並引述了「一國兩制」總設計師鄧小平的論述指,香港的制度不能全盤西化,不能照搬西方的一套。而反對派鼓吹的、香港普選必須符合的聯合國有關公約,其實只有參考價值,所謂的「國際民主標準」更只是抽象的標準或理想,實際上沒有一個國家及地區能夠完全達到。

國家與港利益均須兼顧

他強調說,香港民主發展道路沒有其他地方的先例可循,也不能「照單全收」西方國家或政治學者的體制,故在處理香港民主改革時,必須保持理性、謹慎、謙卑和務實的態度,不斷分析和總結過去取得的成果和教訓,時刻作出調整,走香港獨特的民主道路。唯有如此,才能確保香港民主發展過程能夠有序和穩步進行,從而保證「一國兩制」方針政策的全面落實,讓國家和香港利益與發展得到兼顧。

相關新聞
聯盟籲總動員響應 義不容「遲」 8•17大遊行反「佔中」 (圖)
8•17大遊行兼獻花#
特寫:籲攜幼遊行 感受正能量 (圖)
獻「英雄花」 表達和平願望 (圖)
特稿:粉絲稚女登場 站出來呼喚和平
大家站出來反「佔中」
周融:已放棄居英權
近七成市民反「佔中」創新高 (圖)
「佔中」癱交通 逾千小巴貼海報反對 (圖)
憂港陷亂局 司機站出來 (圖)
6進出口商會籲青年勿犯法 (圖)
義務律師團隊獻策助中區中小企 (圖)
工總理事集體簽名反「佔中」 (圖)
特首:官員反對違法屬應有態度 (圖)
高官簽名反「佔中」 (圖)
晤戴陳朱3搞手 林鄭籲棄「佔中」 (圖)
溝通如跳「探戈」 劉漢銓籲反對派配合 (圖)
工聯促向中央反映「公提」違法 (圖)
劉兆佳:特首倘不愛國 威脅港人福祉 (圖)
香港獨特民主路主要特徵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