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3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3D造影驗乳癌 減漏診無疼痛


放大圖片

■新一代的3D乳房造影儀器以多張一毫米厚的影像,重組出乳房的立體影像。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葉佩妍、實習記者 王夢丹)乳癌是本港女性頭號殺手,不少醫生也建議40歲或以上女性,每一兩年便進行一次乳房X光造影檢查。然而,傳統的2D乳房X光造影檢查影像不夠清晰,容易出現假陽性結果或導致漏診,檢查過程亦會造成痛楚。本港首部第二代的3D乳房造影儀器則能減少以上的情況出現,讓女性安心接受檢查。

本港平均每17名婦女中,便有一人有機會患上乳癌,68%的乳癌患者介乎40歲至64歲。另外,本港乳癌患者的年齡中位數為54歲,比美國的61歲及澳洲的62歲較為年輕。放射科專科醫生呂振英表示,世界衛生組織指乳房X光造影是現時唯一證實有效的乳癌篩檢方法,但傳統的乳房造影檢查有局限性。

呂振英續指,傳統乳房造影檢查以一張平面相顯示立體的乳房結構,正常的乳腺組織有機會因重疊而被誤診,形成「假陽性」,其出現的機會約為0.9%至6.5%。由於年輕女性及亞洲女士的乳腺組織密度較高,所以出現漏診及假陽性的機會會較高。

另外,進行傳統乳房造影檢查時需大力按壓乳房以減少組織重疊,不少病人因害怕疼痛而拒絕檢查。呂振英表示,一項調查訪問170位接受造影檢查的女士,了解檢查期間的疼痛程度,當中只有57位表示沒有痛楚。

不必按壓 數秒「搞掂」

新一代的3D乳房造影儀器以多張一毫米厚的影像,重組出乳房的立體影像,大大改善傳統影像技術中乳腺組織重疊的弱點,減少假陽性及漏診的機會。呂振英指,新儀器屬斷層造影,進行時毋須按壓乳房,過程亦只需數秒,令病人安心接受檢查。

他續稱,3D乳房X光造影比2D造影的準確度高40%至51%,亦因影像較清晰所以減低重照率約40%。

現年46歲的張太於年初發現右乳房有一細小腫塊,醫生建議她接受造影檢查,除了擔心健康外,亦害怕接受檢查帶來的痛楚,她指「我10個朋友做檢查10個都話痛」。幸好,她在醫生建議下接受第二代的3D乳房造影檢查,免卻了痛楚,同時得知腫塊只是良性囊腫。

相關新聞
聯盟籲總動員響應 義不容「遲」 8•17大遊行反「佔中」 (圖)
8•17大遊行兼獻花#
特寫:籲攜幼遊行 感受正能量 (圖)
獻「英雄花」 表達和平願望 (圖)
特稿:粉絲稚女登場 站出來呼喚和平
大家站出來反「佔中」
周融:已放棄居英權
近七成市民反「佔中」創新高 (圖)
「佔中」癱交通 逾千小巴貼海報反對 (圖)
憂港陷亂局 司機站出來 (圖)
6進出口商會籲青年勿犯法 (圖)
義務律師團隊獻策助中區中小企 (圖)
工總理事集體簽名反「佔中」 (圖)
特首:官員反對違法屬應有態度 (圖)
高官簽名反「佔中」 (圖)
晤戴陳朱3搞手 林鄭籲棄「佔中」 (圖)
溝通如跳「探戈」 劉漢銓籲反對派配合 (圖)
工聯促向中央反映「公提」違法 (圖)
劉兆佳:特首倘不愛國 威脅港人福祉 (圖)
香港獨特民主路主要特徵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