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軍情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殲20新機曝光量產在望


放大圖片

■軍事專家預料將有多架殲-20同時試飛。圖為中國16名戰鬥機女飛行員。 資料圖片

技術狀態趨穩定 重點試戰鬥訓練

中國最新一代隱身戰鬥機研製裝備工作時隔僅四個月後再有重大進展。近日,殲-20第4架飛行試驗樣機正面照首度曝光,並於近期成功進行地面滑行測試,相信很快就將升空執行定型試飛任務。外界分析指,目前殲-20的所有技術問題應已得到解決,已可組織穩定小批量生產。相信在不久的將來,將有多架殲-20同時試飛,分別對飛行包線、飛控系統、隱身性能、航電設備和武器裝備等不同子系統進行測試,並將重點進行戰鬥訓練試驗。■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

近日,內地多個知名軍事論壇和主要網站,相繼刊出多張圖片,顯示最新一架編號為2012的國產隱形戰鬥機殲-20正在進行地面滑行測試,並首度曝光了殲-20的正面照。外界普遍相信,這是殲-20的第4架飛行試驗樣機。巴基斯坦防務網站引述消息指,這架編號為2012的戰機很快就將升空試飛。

軍科院:以前試飛 現在試打

最新曝光的2012號殲-20,在外形特徵與2011號原型機相差無幾,仍採用了單座、雙發、全動雙垂尾、DSI鼓包式進氣道、上反鴨翼帶尖拱邊條的鴨式氣動佈局。機頭、機身呈菱形,垂直尾翼向外傾斜,起落架艙門為鋸齒邊設計,機身以灰色塗裝。

與早前的2001號和2002號相比,2012號和2011號主要有七到八處改進,戰機隱身性、機動性、發動機效率和航空電子系統也隨之得到更多完善,主要包括由墨綠色塗裝改為銀灰色空優迷彩塗裝、主翼動作筒縮小、進氣口前緣下傾並與機背融合、機頭下方安裝有黃色EOTS傳感器(可能為佔位符)、垂直尾翼切尖、背部傘艙改進、座艙蓋加裝導爆索改為穿蓋式彈射等。

軍事科學院戰役戰術研究部杜文龍大校在接受官方媒體採訪時推測,目前殲-20的所有技術問題已得到解決,未來將進行戰鬥訓練試驗。杜文龍表示:「以前是試驗能不能飛、飛多遠、飛多快,現在就是測試如果能打,對空中有什麼能力,對海上和陸上會有什麼樣的作戰能力。」

多機投入試飛 研製料提速

巴基斯坦防務網站報道透露,目前機身編號為2013的中國下一架殲-20原型機正在安裝內置武器艙,而機身編號為2014的原型機目前正處於總裝階段。有軍事發燒友推測,如果中國能在今年年內交付3至4架殲-20進行試飛,那麼到2017年左右,殲-20投入小批量生產的可能性很大。

內地多個軍事網站分析指,從時間上來看,2001號原型機首飛於2011年1月11日。一年多後,在諸多外觀細節上有所變化,並裝備了多項電子設備的2002號原型機方才出現。而在氣動細節上變化較大的2011號原型機更是在此後兩年才亮相。而在今年3月2011號首飛後僅僅四個月,2012號原型機就即試飛,這說明殲-20的技術狀態趨於穩定,已經可以組織穩定小批量生產。

軍事專家認為,在不久的將來,將有多架殲-20同時試飛,分別對飛行包線、飛控系統、隱身性能、航電設備和武器裝備等不同子系統進行測試。這種做法在殲-15的研製中已被證明是有效的。為了加快研製進度,當時就投入了至少6架殲-15原型機組織定型測試,最終保證殲-15能夠按時研製成功服役。在多架原型機投入試飛後,殲-20的研製裝備進度也將進一步加快。

相關新聞
殲20新機曝光量產在望 (2014-08-06) (圖)
殲-20九大優勢 (2014-08-06)
軍語小辭典:隱形戰鬥機 (2014-08-06)
中美俄同類戰機數據 (2014-08-06)
日高調公開「心神」 徒顯焦慮 (2014-08-06) (圖)
軍情觀察:新機助握亞太戰略主動權 (2014-08-06)
解放軍首設東海聯指中心 (2014-07-30) (圖)
軍情觀察:「聯指」是「打勝仗」需要 (2014-07-30) (圖)
許其亮:聯指是信息化戰爭必然要求 (2014-07-30)
大軍演威懾圖謀不軌國家 (2014-07-30) (圖)
96A主戰坦克所向披靡 (2014-07-23) (圖)
軍情觀察:坦克仍是「陸戰之王」 (2014-07-23) (圖)
軍人亮見:坦克炮塔如悶罐 90後兵哥不畏苦 (2014-07-23) (圖)
亮點裝備介紹 (2014-07-23)
話你知:裝甲兵工程學院 (2014-07-23) (圖)
軍語小辭典:主戰坦克 (2014-07-23)
潛艇遠洋實戰 亮水下尖刀 (2014-07-16) (圖)
中國海軍現役主力潛艇簡介 (2014-07-16) (圖)
軍情觀察:海軍佈局深藍練制敵絕技 (2014-07-16) (圖)
專家:中國潛艇出島鏈是常態 (2014-07-1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軍情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