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尋求政改共識 基本法是基礎


卓 偉

多名社會人士昨日發表主題為「尋求共識實現普選」的聯署聲明,呼籲各界放下成見,共同探索可行的普選方案。確實,現在社會上對政改的意見分歧極大,能否成功落實特首普選,關鍵在於各方能否以理性務實的態度,在基本法和人大決定框架內求同存異。尋求共識的前提就是以基本法為基礎,嚴格依法辦事尋求一個各方都接納的方案,否則不以規矩,試問共識何來?至於「反佔中」行動的出現,主因有人提出要「佔領中環」癱瘓香港,以少數人的意願綁架大多數人的利益。於是,沉默的大多數才踴躍發聲抵制「佔中」,當中的是非對錯黑白分明。「反佔中」提出的「保普選反佔中」目標也是與主流民意一致,百萬市民簽名已是明證。「反佔中」行動一直是站在維護法紀的高地、站在保衛普選的高地,守護香港順應民意,又何來撕裂社會?

聯署聲明提到,對近年特區政府管治困難、發展政策舉步維艱、社會對峙情緒和行動不斷升溫等情況感到十分擔憂。聲明又認為若社會各方堅持己見,只會令社會兩極化,為了市民福祉及「一國兩制」前途,呼籲社會各方共同營造可以平心靜氣商談的社會氣氛,「在今後關鍵的幾個月,深入討論探索多元化而具體可行的各種特首普選方案,互諒互讓,克服歧見,以期達成為大多數市民和各方接受的政改共識。」應當說,這份聲明提到的憂慮,是出於對香港前途的關心,社會各界必須盡快就政改方案在法制框架內凝聚共識,否則將難望在立法會獲得三分之二多數票通過, 2017年普選特首也將成為泡影。

「佔中」是撕裂社會罪魁禍首

事實上,落實普選的關鍵是按照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的規定進行, 這是不可逾越的底線,也是各界尋求共識的基礎。如果偏離基本法另搞一套,只會令普選成為「水中月、鏡中花」。同時,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特首普選只是一個地方政府選舉,有別於政治實體和國家選舉,特首普選必須根據基本法框架和香港的實際情況進行,而非照搬什麼「國際標準」。因此,這份聯署聲明提出社會要凝聚共識沒有錯,但關鍵是要以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為討論基礎,這樣討論才能有結果,不會出現各說各話,一人一把號,各吹各的調的情況。

必須指出,這份聲明將現時社會對立歸咎於所謂兩陣對壘,特別是針對現時「佔中」與「反佔中」行動,認為雙方應該「停火」收兵,這種將責任平分,顯然與事實不符。「反佔中」行動顧名思義就是為了反對「佔中」而來,如果反對派沒有發動「佔中」,沒有威脅要核爆香港,令香港成為不可管治之地;沒有要求支持者多流一些血,要學子有違法入獄的準備,社會又何來現在聲勢浩大的「反佔中」行動?要公正分析這次「佔中」與「反佔中」之爭,必須先循其本,找出事件的罪魁禍首,分清黑白對錯。

中央政府在依法落實普選的立場上一以貫之,特區政府的政改諮詢工作也顯示出最大的誠意。但在政改諮詢尚未開始之前,戴耀廷在2013年1月已經提出「佔中」,要以香港的前途作籌碼,令到本來可以理性討論的政改議題,走上了違法的歪路,試問這是誰的責任?當中央政府三番四次向反對派表示誠意:舉辦上海政改之行;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更盛意拳拳地逐一邀請反對派人士會面討論政改,又是誰不斷在搞破壞,綁架溫和派人士不能與中聯辦會面,否則就是出賣民主;之後他們竟反過來指責中央不肯溝通,所以「佔中」勢在必行云云,這又是誰在破壞共識?在「佔中」方案上,本來有不少屬於溫和派的方案,但最終竟然被激進派騎劫投票,將溫和方案全數篩走,最終以違反基本法的「公民提名」方案與「佔中」綑綁,擺出一副罔顧基本法,挑戰中央的姿態,更以「佔中」作為要脅,磨刀霍霍專橫霸道,究竟是誰在撕裂社會?

「反佔中」和平反暴力

相信除了極少數人之外,大部分市民都不願看到社會長期對立,黨同伐異互相攻訐,但這不代表市民就要對「佔中」隻眼開隻眼閉,姑息縱容只會令香港法治、自由、民主等核心價值毀於一旦,於是才有了現在的「反佔中」行動。「反佔中」行動不是要製造對立,而是要以理性和平的方式,包括簽名、遊行等表達市民的真實訴求。「佔中」提出違法抗爭,「反佔中」就堅持守法理性,以和平對拳頭,以理性對野蠻,讓「佔中」人士知道社會民意,又何來各走極端呢?

況且,「反佔中」行動短短時間已經有過百萬人士簽名,社會各界團體踴躍支持參與,這正顯示社會的真正民意。「反佔中」行動一直是站在維護法紀的高地、站在保衛普選的高地,符合市民的意願和利益,怎可與一小撮人的「佔中」相提並論?社會各界現時應站到「反佔中」的行列,向反對派顯示民意呼聲,促使他們懸崖勒馬回到基本法的基礎上討論政改,讓市民可以在2017年一人一票選特首。

相關新聞
中央對港方針不可動搖 港人有責維護國家安全 (2014-08-08)
廿四味:余若薇煽動學生搞動亂 (2014-08-08)
雙腿走出和平普選路 (2014-08-08)
尋求政改共識 基本法是基礎 (2014-08-08)
用溫和聲音和平腳步爭取落實普選 (2014-08-08)
政經多面睇:流標反映地產商憂慮後市 (2014-08-08)
東張西望:美國也勸安倍管好內政 (2014-08-08)
來論:「反佔中」才是站在道德高地 「各走極端」不知從何說起 (2014-08-07)
廿四味:陳日君對獻金諱莫如深原因為何? (2014-08-07)
志強時評:沉默大多數發聲 中產站出來反「佔中」 (2014-08-07)
李怡攻擊內地賑災喪心病狂 (2014-08-07)
解除「政治中立」魔咒正其時 (2014-08-07)
英下議院借中英聯合聲明說事居心叵測 (2014-08-07)
「民主鬥士」背後的獻金 (2014-08-07)
來論:黎智英「黑金」網絡全面操控「佔中」 市民理應警惕 (2014-08-06)
廿四味:黎智英執行「家法」拿涂毛殺雞儆猴 (2014-08-06)
李鵬飛退出「香港2020」 不齒陳方安生甘當傀儡 (2014-08-06)
支持警方執法 依法處理「佔中」 (2014-08-06)
不要再沉默 向「佔中」說「不」 (2014-08-06)
「民陣」詆毀警隊毫無道理 (2014-08-0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