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1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詩姐:高度自治無「收窄」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惠)梁愛詩昨日出席一個白皮書研討會時,再次回應到社會對白皮書的一些誤解。她強調,基本法明文列明香港是中國一部分,直轄於中央,故白皮書重申擁全面管治權並不是「收窄」高度自治。她又指,「治港者」需要愛國,無礙香港的獨立司法權,因為基本法及香港法律已確保了香港法官可「無畏、無私、無偏地判案」。

就有言論稱白皮書提到中央對港擁有全面管治權,是破壞「一國兩制」及高度自治。梁愛詩昨日在研討會中強調,基本法第一條已列明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第十二條列明特區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故全面管治是合理的,「既然是直轄,點解唔係全面管治呢?所以是(部分人)有誤解。」

白皮書重申中央擁港全面管治權

她續說,香港並非一如聯邦制下的州份般擁有主權,或剩餘權力,故「一國兩制」白皮書重申了中央擁有對港的全面管治權並非所謂的「收窄」。

梁愛詩又提到,白皮書中提到的治港者並非意味要將法官納入行政機關內,而要求提到特區管治班子包括特首、主要官員、立法會以及司法人員要愛國是合理的,她也從未聽說過其他地方需要討論「公民應否愛國」。

「干預司法」是無稽之談

梁愛詩並批評,有人指稱這是「干預司法」,是無稽的說法,倘有人對此有誤解,反映他們對基本法及「一國兩制」不熟悉,「愛國與司法獨立並非互相對立、互相排斥的。」

她強調,基本法第八十五條規定,特區司法機關審判不受任何干預,有人意圖干預即屬刑事罪行,「任何人同法官講,『你判政府贏或政府輸。』這是干預『司法獨立』,更會在法律上構成刑事罪行。」

梁愛詩說,香港的法官委任制度是獨立的,更不會因裁決而被免職,綜合各個因素,香港法官可以「無畏、無私、無偏地判案。」她看不到白皮書任何論點有違上述因素,並呼籲社會多了解白皮書及基本法,「不要因某人這樣說就相信。」

相關新聞
12.6萬人報名大遊行 (2014-08-15) (圖)
「8.17和平普選日」三大活動安排 (2014-08-15)
回應挑釁:拇指示like 手機拍證據 (2014-08-15)
經費餘款悉捐雲南地震災民 (2014-08-15)
三新銳任大遊行司儀 (2014-08-15) (圖)
調查報道:訟黨余團隊疑違例收「黎水」 (2014-08-15) (圖)
話你知:申報後仍收捐款涉違選舉例 (2014-08-15)
好處人人有 出事扮唔熟 (2014-08-15) (圖)
好處人人有 出事扮唔熟 (2014-08-15)
港島各界聯會:上街保家衛港 (2014-08-15) (圖)
福建社聯3.6萬人報名 最後總動員 (2014-08-15) (圖)
何君堯促檢控煽動「佔中」者 (2014-08-15) (圖)
支持和平:航空業人士憂「佔中」失控 (2014-08-15) (圖)
救救孩子:銷售員陪母簽名 憂「佔中」教壞細路 (2014-08-15) (圖)
中小企大聯盟 挺警嚴厲執法 (2014-08-15) (圖)
真正民心民意 保和平保普選 (2014-08-15) (圖)
教聯會「站出來」 遊行向違法說不 (2014-08-15) (圖)
霍啟剛:青聯也參與 (2014-08-15) (圖)
國泰主席評「佔中」 指損港旅遊形象 (2014-08-15)
劉兆佳:「過半數」體現機構提名 (2014-08-1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