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1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佳叔:特首愛國保國家安全「萬無一失」


放大圖片

■劉兆佳 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日前強調,香港政改涉及國家主權、安全與發展利益,要警惕極少數人勾結外國勢力,防止有人把香港變成在「民主」幌子下反對中央的基地。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昨日指出,港人較少注意到國家安全與特首普選的關係:中央重視國家安全及繁榮穩定多於民主進程,中央要避免香港成為「反共」基地及「麻煩製造者」,故特首必須由愛國愛港人士擔任,確保國家安全問題「萬無一失」。

白皮書提多元角度處理普選

劉兆佳昨日在論壇上,以《白皮書為香港政改提供的多元思考角度》為題發表演講。他指出,港人在特首選舉問題上,主要分兩種思路:

一是反對派抽離地看待普選,只講求符合「國際標準」的普選,對民主發展與國家安全的關係,沒太多認識。

二是白皮書提出的多元角度處理普選,例如政改必須按照基本法及人大有關決定辦事等,目標是確保中央對香港政改的主導權及決定權,任何違反基本法的方案,均不在考慮之列。

港繁榮穩定比民主發展更重要

他指出,白皮書提出,在考慮特首選舉辦法修改時,必須一併考慮「一國兩制」方針政策的歷史背景和目的,「政制民主化只是『一國兩制』的目標之一,而且不是最重要目標。香港的繁榮穩定、國家安全等,都比民主發展更加重要。」

就白皮書提出,香港普選特首制度必須符合國家主權、安全及發展利益,要警惕外國勢力干預中國內部事務,劉兆佳認為,這反映了實行特首普選需考慮多方面因素,「不是只看民主制度如何發展。」

他坦言,港人一向少注意到國家安全與特首普選關係,反映了港人對國家安全問題沒有嚴肅思考,「有人覺得中國崛起,根本無人可威脅國家安全,又有人認為香港地方細,無能力威脅。」

外國勢力利用香港衝擊內地

劉兆佳指出,中國正面對嚴峻的國際形勢變化,包括美國拉攏日本及其周邊國家圍堵中國,故必須抑制外國或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並利用香港衝擊中國內地的基地,「維護國家安全和利益至關重要。」

中央「國家安全觀」較全面

同時,國家亦面對「疆獨」、「台獨」等問題,中央要避免香港成為威脅國家安全的「反共」基地,特別不容許香港的「反共」勢力勾結外國,做損害國家利益的事,或令香港陷入動亂不安。

他指出,中央政府的「國家安全觀」比較全面,在軍事安全外,還包括政治、外交、文化、金融等方面,「從廣義角度看,香港的繁榮穩定,特別是金融穩定,都被視為國家安全的範圍。」因此,香港不能被外國或外部勢力用作顛覆中央的基地。為確保國家安全,中央要避免香港成為國家的「麻煩製造者」,所以特首候選人亦需要「愛國愛港」人士擔任,「(基本法)第二十三條未立法下,國家安全的考慮尤其重要。」

劉兆佳強調,中央在國家安全問題上要「萬無一失」,並非過分緊張,而提名委員會的作用,就是要確保中央不信任的人士不能當特首。他認為即使2017年無法實行普選,民主訴求亦不會減少,相信香港政制未來會繼續發展,不會停滯不前。

相關新聞
12.6萬人報名大遊行 (2014-08-15) (圖)
「8.17和平普選日」三大活動安排 (2014-08-15)
回應挑釁:拇指示like 手機拍證據 (2014-08-15)
經費餘款悉捐雲南地震災民 (2014-08-15)
三新銳任大遊行司儀 (2014-08-15) (圖)
調查報道:訟黨余團隊疑違例收「黎水」 (2014-08-15) (圖)
話你知:申報後仍收捐款涉違選舉例 (2014-08-15)
好處人人有 出事扮唔熟 (2014-08-15) (圖)
好處人人有 出事扮唔熟 (2014-08-15)
港島各界聯會:上街保家衛港 (2014-08-15) (圖)
福建社聯3.6萬人報名 最後總動員 (2014-08-15) (圖)
何君堯促檢控煽動「佔中」者 (2014-08-15) (圖)
支持和平:航空業人士憂「佔中」失控 (2014-08-15) (圖)
救救孩子:銷售員陪母簽名 憂「佔中」教壞細路 (2014-08-15) (圖)
中小企大聯盟 挺警嚴厲執法 (2014-08-15) (圖)
真正民心民意 保和平保普選 (2014-08-15) (圖)
教聯會「站出來」 遊行向違法說不 (2014-08-15) (圖)
霍啟剛:青聯也參與 (2014-08-15) (圖)
國泰主席評「佔中」 指損港旅遊形象 (2014-08-15)
劉兆佳:「過半數」體現機構提名 (2014-08-1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