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1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經濟放緩 樓價破頂


放大圖片

■政府經濟顧問指,第二季經濟表現疲弱主要是受累於旅客消費急跌。資料圖片

港次季GDP僅增1.8% 政府降全年增長預測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涂若奔)內地旅客消費水平下跌影響本港經濟。港府昨日發表的《2014年半年經濟報告》(簡稱《報告》)中披露,本港經濟今年第二季按年僅實質增長1.8%,低於第一季的2.6%,亦是自2012年第三季以來的最慢增長。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比較,實質本地生產總值在第二季更錄得0.1%的跌幅。政府經濟顧問陳李藹倫昨日於記者會上表示,經濟表現疲弱主要是受到旅客消費急跌,以及內部需求同告放緩所拖累。

展望未來經濟前景表現,政府指出,基於上半年較預期差的經濟表現,今年全年本港經濟料只會有輕微增長,故此將全年的增長預測由5月時的3%至4%,下調至2%至3%。

旅遊服務輸出倒退

對於本港第二季經濟增長出現放緩,政府於《報告》中解釋指,本港服務輸出突然轉差,在第二季錄得2.3%的按年實質跌幅,是自2009年第二季以來首次下跌。旅遊服務輸出倒退是主要拖累,而去年訪港旅客大量購買與黃金相關的貨品造成極高比較基數,亦加大了其按年跌幅。事實上,季內訪港旅客人數仍以近乎雙位數的速度上升,其所引伸的旅客人均消費跌幅相當顯著。

本地消費亦轉審慎

陳李藹倫表示,訪港旅客平均消費額減少,主要反映在對高價貨的消費轉差。她指出,近期整個亞洲地區的消費市道均減慢,消費者對高價貨的消費意慾明顯降低,相信是由於外圍環境不明朗,全球地緣政治風險增加,令消費心理轉趨審慎所致。不單內地客如此,香港本地客消費亦有同樣趨勢。如撇除高價貨,旅客對日常用品、衣衫、鞋類、化妝品和醫藥的消費仍有增長,但增幅亦較去年小。

問及政府是否應重新放寬「自由行」政策時,陳李藹倫未有正面回答,僅表示,內地客的消費模式是否有所改變仍要多觀察一段時間。但她強調,旅遊是香港的重要產業,對零售、餐飲、住宿、運輸和批發等多個行業均有影響,旅遊業不景氣將無可避免削弱本港經濟增長動力,亦會衝擊就業穩定。

考慮到上半年較預期差的表現,《報告》指出,即使計及今年稍後時間經濟表現或會相對回穩,今年全年合計本港經濟料只會有輕微增長,因此將全年的增長預測由5月時的3%至4%,下調至今輪的2%至3%。

下半年經濟料改善

陳李藹倫表示,中國和美國兩大經濟體仍有增長,尤其是中國,下半年經濟將好於上半年,故相信本港下半年經濟表現將有所改善。但她亦警告稱,香港經濟過去數年較為平穩,許多人危機意識不足,目前地緣政治風險仍高,歐盟和俄羅斯互相制裁等因素均可能令金融市場波動,香港應避免過度消費及過度借貸,及需增加風險意識。

《報告》又披露,本港整體貨物出口在第二季按年實質上升2.3%,升幅高於上一季的0.5%,但主要是由6月貨物出口的顯著上升所帶動,且部分升幅亦被季內非貨幣黃金出口下跌所抵銷。輸往歐美的出口在第二季進一步增長,惟其增幅僅屬輕微至溫和,反映先進經濟體復甦緩慢。輸往內地的出口在5月、6月回復增長,輸往亞洲大部分其他市場的出口亦略見好轉,與季內環球經濟相對改善的大致吻合。經季節性調整後,整體貨物出口在第二季按季實質上升0.7%。

相關新聞
經濟放緩 樓價破頂 (圖)
2014年最新經濟增長預測 (圖)
大行對本港GDP最新預測本地生產總值增長(%)
樓泡回升 或再加辣
旅業劣勢或拉升失業率
「佔中」添經濟下行風險
樓價11周累升5.54%
中移帶動 瓻曾見二萬五 (圖)
瓻改革 房託基金可染藍 (圖)
瓻未來5輪季檢將調整股份比重上限
琤肏數部分成份股有較大變動(假設指數於2014年8月13日調整) (圖)
里昂:滬港通將續推升港股 (圖)
中國電力中期多賺成半 (圖)
翠華:未來3年增店至80間 (圖)
朝威掛牌較配售價飆3.4倍
中央護盤 A股解期指交割魔咒 (圖)
中證監:金融業不能借殼上市
中國大學生最佳僱主 阿里躍居榜首
阿里影業爆舊賬目醜聞 (圖)
忠旺多賺近19% 派中期息6分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