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1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瓻改革 房託基金可染藍


放大圖片

單一成份股權重上限由15%降至10% 匯控受影響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周紹基) 琤肏數服務公司昨天公佈季檢結果,瓻成份股及國指成份股沒變動,但瓻就改變了指數權重計算方法,將瓻每隻成份股的比重上限,由15%分5次逐步下調至10%;此外,亦修改準則,將房託基金(REITs)列入瓻系列的選股範圍內。一般相信,市值逾千億元且成交活躍的領匯(0823),有機會於未來晉身成為藍籌。

耀才證券研究部經理植耀輝表示,今次的改變暫時只對匯豐控股(0005)一隻股份有影響,在未來一年,匯控佔比重將會由15%逐步下調至10%,減幅是大的,但由於給市場一年時間作調整期,相信對大市的影響不會很大。有股票經紀預計,被動型的指數基金需要減持匯控,受影響的匯控股份總值約10億至20億美元。但若以一年的時間去調整,對大市的影響微不足道。

騰訊中移動等比重提升

其他權重股則因匯控的變化比重會被提升。例如友邦(1299)的比重會由6.41%上升至6.43%,建行(0939)比重由6.17%升至6.2%,騰訊(0700)更由9.19%升至9.24%,中移動(0941)由6.53%升至6.59%。

至於允許房託基金加入瓻成份股,瓻公司表示,以往REITs是不獲晉身藍籌的資格,所以自2008年10月,該公司便編制了琤糽虷a產基金指數,為在香港上市的REITs表現提供一個指標。

領匯具代表性 有望染藍

但經過檢討後,瓻公司決定,從下一次指數檢討開始允許REITs納入為瓻系列(包括琤肏數)的選股範圍。大華繼顯策略師李惠嫻相信,目前在一眾的REITs中,只有領匯無論在市值、成交額及代表性都有望晉身藍籌之列,這將進一步增加瓻的覆蓋面,提高瓻的代表性。

她指出,領匯由2006年上市至今,市值增長了多倍,這情況在以往是難以預期的,如今瓻公司與時並進是好事。她又預料,除了REITs在港股中愈來愈重要外,商業信託日後也有可能獲得染藍的資格,例如香港電訊(6823)便是本港一隻規模頗大的商業信託。

多隻指數成份股有變動

另外,琤芮謢X大型股/中型股指數成份股將有大變動,成份股數目由239隻增加至247隻。包括萬科(2202)在內的14隻股份獲加入,而達芙妮(0210)、大家樂(0341)等6隻股份則被剔除。

此外,琤泝股行業龍頭指數、琤穸i持續發展企業指數系列內4隻指數、琤泝H指數系列、琤泝股100強指數,以及琤肵咻{50指數等,亦有成份股的變動。

上述變動將於9月8日起生效。

相關新聞
經濟放緩 樓價破頂 (圖)
2014年最新經濟增長預測 (圖)
大行對本港GDP最新預測本地生產總值增長(%)
樓泡回升 或再加辣
旅業劣勢或拉升失業率
「佔中」添經濟下行風險
樓價11周累升5.54%
中移帶動 瓻曾見二萬五 (圖)
瓻改革 房託基金可染藍 (圖)
瓻未來5輪季檢將調整股份比重上限
琤肏數部分成份股有較大變動(假設指數於2014年8月13日調整) (圖)
里昂:滬港通將續推升港股 (圖)
中國電力中期多賺成半 (圖)
翠華:未來3年增店至80間 (圖)
朝威掛牌較配售價飆3.4倍
中央護盤 A股解期指交割魔咒 (圖)
中證監:金融業不能借殼上市
中國大學生最佳僱主 阿里躍居榜首
阿里影業爆舊賬目醜聞 (圖)
忠旺多賺近19% 派中期息6分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