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1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習近平訪蒙古 料簽煤氣大單


放大圖片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蒙古國,將與額勒貝格道爾吉總統會面。圖為2013年二人在吉爾吉斯斯坦會面. 資料圖片

外媒:蒙建廠製氣 九成管道輸華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田一涵、實習記者 張議元 北京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周四及周五(8月21日至22日)對蒙古國進行國事訪問,中蒙關係再上新台階。此前有媒體稱,蒙古國可能於習近平到訪期間,與中國石化簽訂燃氣項目和供應協議,內容將包括在蒙建設兩座煤氣工廠,超九成產量通過管道運往中國。外交部昨日透露,本次訪問期間,兩國將發表重要政治文件,簽署一系列雙邊合作文件,涵蓋政治、經貿、金融、人文等領域。

這是中國國家元首11年來對蒙古國的首次訪問,對中蒙關係發展具有重大歷史意義。外交部部長助理劉建超昨日介紹了習近平的出訪行程。他指出,習近平主席將同額勒貝格道爾吉總統舉行會談,簽署並發表中蒙重要政治文件,共同見證一系列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涵蓋政治、經貿、金融、人文等領域。

礦產基建金融合作 三位一體

劉建超稱,訪蒙期間,習近平將會見蒙古國國家大呼拉爾(議會)主席以及蒙古國總理,以及出席中蒙經貿合作回顧展開幕式。額勒貝格道爾吉總統還將為習主席夫婦舉行家宴,並觀看小型那達慕。

劉建超指出,習近平此次訪問,將推動中蒙成為可以相互信任的好鄰居、好夥伴、好朋友。出訪期間,雙方將明確礦產資源開發,基礎設施建設和金融合作三位一體的經貿合作思路,以互聯互通和礦能大項目合作為優先方向,啟動一大批人文交流計劃,擴大人員往來,進一步增進友好往來。

雙方還將就加強在聯合國、上海合作組織、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的合作,共同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和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建設交換意見。

將簽一系列協議 促互聯互通

此前有媒體報道,蒙古國可能在習近平到訪時,與中國石化簽訂燃氣項目和供應協議。劉建超表示,本次訪問期間政府、企業間將簽訂的協議,正在緊鑼密鼓地商談中,相信本次訪問將會促進雙方在能源資源、互聯互通、金融、人文等領域的進一步合作,期望訪問的成果是全面的,多方位的。

就中蒙鐵路及建設標準問題,劉建超稱,蒙古有意加強國內鐵路運輸建設,具體標準,選擇的軌道尊重蒙方意見。中蒙之間會加強往來,對相關項目進行及時溝通。

另據彭博社上月24日報道,蒙古國經濟發展部副部長Chuluunbat Ochirbat表示,該國可能將在習近平到訪期間,與中國石化簽訂燃氣項目和供應協議。報道還援引蒙古礦業部副部長Erdenebulgan Oyun的話稱,上述協議將包括建設兩座煤製氣工廠,預計將在2019年投產,其中95%的產量將通過管道運往中國。他還透露,雙方在成本和規模等細節問題上還有待達成共識。

相關新聞
外交視角:中蒙建交65年 習訪蒙三喜臨門
習近平訪蒙古 料簽煤氣大單 (圖)
中蒙擬增建跨境鐵路 線路存分歧
蒙媒:習訪助經濟跳躍式發展 (圖)
習近平治貧金句:
特稿:三進閩東特困鄉 徒步五句鐘
習近平:打造具競爭力新型主流媒體 (圖)
加速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
和平使命2014:俄哈吉塔四國部隊抵朱日和演兵 (圖)
湘政協原副主席玩忽職守判五年 (圖)
蘋果兩代工廠曝違規用工
商務部:反壟斷不會把外商嚇回去 (圖)
首7月社會消費品零售額增12.1% (圖)
岳麓書院大成殿被古樹壓倒三死傷 (圖)
「準空姐」打暑期工遭性侵致死 (圖)
寧夏四邪教成員送「福音」被捕
重慶水庫遭污染影響五萬人飲水
魯甸災區採購花椒 沃爾瑪昆明店熱賣
浙江依法拆改違建5.14億平米 (圖)
發改委「雙線作戰」護航「價格槓桿」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