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1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岳麓書院大成殿被古樹壓倒三死傷


放大圖片

■岳麓書院大成殿的部分殿體被破壞。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湖南長沙市岳麓山下的千年學府岳麓書院昨午一棵古樹突然齊根折斷,巨大的樹體倒向文廟大成殿,導致大成殿一半左右的建築垮塌,當場造成3人被壓。1名女遊客搶救無效死亡,另外1名遊客和1名在書院的工作人員受傷,但無生命危險。

昨日,長沙的雨勢較大,且持續10多個小時。壓倒大成殿的是一棵樹齡約200年的楓樹,枝葉繁茂,樹幹直徑約有1米。從外表看來,這棵樹長勢良好,但根部折斷處,中心部分已經腐爛。受損的大成殿是岳麓書院文廟的重要建築,北半側的屋簷和房子嚴重受損,幾乎完全被倒落的樹幹壓垮。

千年學府 建於北宋

岳麓書院建築群始建於北宋年間,為中國古代「四大書院」之一,1,000餘年來多次被毀,又多次重建,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湖南大學建築學院教授柳肅表示,這次受損的大成殿並不是明清時期的古建築,抗戰時期,岳麓書院被日軍轟炸,大成殿等多處古建築被毀。抗戰勝利後,大成殿得到重修,受制於當時國力艱難,建築品質並不高,用的材料也很一般。

柳肅介紹:「由於岳麓書院大成殿的主體結構受到損害,今後要拆掉整座大成殿,再根據原始的結構和風貌來進行修復。當務之急是清理垮塌的建築,並對大成殿進行全方位測繪。」

相關新聞
外交視角:中蒙建交65年 習訪蒙三喜臨門
習近平訪蒙古 料簽煤氣大單 (圖)
中蒙擬增建跨境鐵路 線路存分歧
蒙媒:習訪助經濟跳躍式發展 (圖)
習近平治貧金句:
特稿:三進閩東特困鄉 徒步五句鐘
習近平:打造具競爭力新型主流媒體 (圖)
加速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
和平使命2014:俄哈吉塔四國部隊抵朱日和演兵 (圖)
湘政協原副主席玩忽職守判五年 (圖)
蘋果兩代工廠曝違規用工
商務部:反壟斷不會把外商嚇回去 (圖)
首7月社會消費品零售額增12.1% (圖)
岳麓書院大成殿被古樹壓倒三死傷 (圖)
「準空姐」打暑期工遭性侵致死 (圖)
寧夏四邪教成員送「福音」被捕
重慶水庫遭污染影響五萬人飲水
魯甸災區採購花椒 沃爾瑪昆明店熱賣
浙江依法拆改違建5.14億平米 (圖)
發改委「雙線作戰」護航「價格槓桿」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