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1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浙江依法拆改違建5.14億平米


放大圖片

■改造前青芝塢的主幹道。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沒任何主體享特權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俞晝 杭州報道) 違法建設是城市的歷史頑疾,也是阻礙城市轉型升級的病根所在,浙江省在一年多的「三改一拆」行動中,依法拆改違法建築5.14億平方米,1,300萬戶居民生活得到改善。浙江省「三改一拆」行動領導小組辦公室負責人表示:「違法建築損害的是公平正義,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浙江省政府將依法保護合法建築,堅決拆除違法建築,沒有任何主體享有特權。」

去年,浙江省政府痛下決心,啟動「三改一拆」三年行動計劃,從2013年至2015年在全省深入開展舊住宅區、舊廠區、城中村改造和拆除違法建築。「行動啟動前我們進行了摸底,當時報上來全省的違法建築面積大約是1億平方米,結果愈拆暴露就愈多,第一年就拆除了1.5億平方米的違法建築。」

「三改一拆」後居民收益增

對杭州市西湖區青芝塢的村民來說,比別的地方居民更能體會到「三改一拆」行動所帶來的好處。青芝塢地處杭州植物園北,多年來農居雜亂,污水橫流。青芝塢123號的村民錢國平坦言,到了2009年,青芝塢還沒有自來水和管道煤氣,村路是一條泥濘的小道,別說是汽車,下雨天連走都走不上來。

如今,經過改造的青芝塢溪流潺潺,白牆黛瓦的新式農居整潔明亮,村路也被擴闊至可供兩輛汽車並行的柏油路。通過拆除2.3萬平方米違法建築和對130餘戶居民的危舊房改造,青芝塢面貌煥然一新。有商業頭腦的民宿、餐飲商家接連找來,以幾十萬一年的房租向村民租下民居做生意。青芝塢也成了杭州著名的生活休閒區。

錢國平告訴記者,剛開始時心裡還是不舒服,畢竟拆的是用真金白銀建的。「以前我的民居有800多平方米,我間出幾十間房租給外來民工,一年能有5萬元的收入。」經改建後,800多平方米的民居變成了260平方米的新屋,但房租卻上升到了每年18萬元。「聽說現在最貴的一套民居,房租已經漲到了每年50萬元,我們村民現在的生活水平好多了。」

違法建築是城市最大的「傷疤」,但是,違法建築的背後,往往觸碰到一個又一個的利益體。浙江衛視《今日聚焦》欄目專門跟拍各市縣的拆違督察組,已經播出了105期有關拆改違法建築的節目。首期節目的記者到了舟山新城惠民橋村的違建廠房,就被廠房的工作人員打倒在地。

溫州拆違攻堅破難,首先得益於把一批對社會影響較為惡劣的大型違法建築堅決拔除。被網友稱為「最牛違建」的甌海梧田寮東村龍霞路溫州禽蛋市場,有150間店面對外出租,所有攤位都沒有合法的營業執照。如今,那個5,000多平方米的違法建築已經變成了一個大型的臨時停車場。

所有違建依法處置無例外

拆除溫州市永嘉縣三江基督教堂則是另一場硬仗。2006年,浙江省民族宗教事務委員會同意了三江教堂的改建要求,當時審批下來的面積是1,881平方米,限高30米。2012年,三江教堂開始進行改建,面積最終達到11,004平方米,高度58米,大大超出了原定的面積和高度。

2013年,永嘉縣政府對三江教堂的違法建築啟動處置程序,並向教堂方面送達自拆通知書,責令其在2014年3月31日前完成違建部分的自拆,但教堂方面拒不執行到位。經永嘉縣有關部門多次協調,教堂方面於4月7日向永嘉縣政府簽下自拆自改承諾書,保證在4月22日前拆改到位。最後,教堂方面還是拒絕履行承諾,導致了4月28日永嘉縣政府對三江教堂的依法啟動強制拆除。

對於由此帶來的輿論風波,浙江省民宗委的負責人坦言,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三改一拆」對所有的違法違章建築均依法進行處置,宗教領域也不例外。

據了解,截至今年7月底,浙江省已拆改的各類違法建築5.14億平方米,其中涉及宗教和民間信仰點違法建築面積134萬平方米,僅佔全省拆改總量的0.26%。涉及宗教的違法建築處置也不是專門針對基督教的,而是包括了五大宗教和民間信仰點在內。

考慮到老百姓對久建房屋的情感,浙江省在去年8月出台了《關於切實加強「三改一拆」行動中違法用地建築拆除和土地利用工作指導意見》。「全省有近4,000多個基督教堂,近半都沒有房產證和土地證,根據指導意見,在2009年12月31日之前建造的,可按照要求補辦審批手續,這也是兼顧了教徒們的情感需求。」

另據了解,經政府相關部門批准,4月28日依法拆除的三江教堂也已籌備在原址200米處進行重建,現在正在設計方案。「只要是合法建築,我們都會予以保護。」

相關新聞
外交視角:中蒙建交65年 習訪蒙三喜臨門
習近平訪蒙古 料簽煤氣大單 (圖)
中蒙擬增建跨境鐵路 線路存分歧
蒙媒:習訪助經濟跳躍式發展 (圖)
習近平治貧金句:
特稿:三進閩東特困鄉 徒步五句鐘
習近平:打造具競爭力新型主流媒體 (圖)
加速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
和平使命2014:俄哈吉塔四國部隊抵朱日和演兵 (圖)
湘政協原副主席玩忽職守判五年 (圖)
蘋果兩代工廠曝違規用工
商務部:反壟斷不會把外商嚇回去 (圖)
首7月社會消費品零售額增12.1% (圖)
岳麓書院大成殿被古樹壓倒三死傷 (圖)
「準空姐」打暑期工遭性侵致死 (圖)
寧夏四邪教成員送「福音」被捕
重慶水庫遭污染影響五萬人飲水
魯甸災區採購花椒 沃爾瑪昆明店熱賣
浙江依法拆改違建5.14億平米 (圖)
發改委「雙線作戰」護航「價格槓桿」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