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1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蒙擬增建跨境鐵路 線路存分歧


香港文匯報訊 中蒙兩國經濟互補性強,中國從蒙古國主要進口焦煤、銅礦石等礦產品,出口工業製成品、農產品等,而這些大宗商品都適合通過鐵路運輸,兩國政府曾多次呼籲,要增加跨境鐵路數量,但雙方多年在線路上未有達成共識,中國意向是建一條西部通道,以降低進口礦產品的運輸成本,但蒙古國則想建東部出海通道,向日韓等國家出口更多焦煤、銅礦石等礦產資源。

中國為礦石 蒙古為出海

據《財經國家週刊》報道,中國已建造包頭萬水泉至甘其毛都口岸的甘泉鐵路,距離蒙古國塔本陶勒蓋煤礦、奧雲陶拉蓋銅礦等礦區僅數十公里,但蒙古國方面一直都沒有建設到中國甘其毛都口岸(對岸為蒙古國嘎舒蘇海圖)的鐵路;同樣地,中國已建成臨策鐵路、嘉策鐵路、包策鐵路等多條抵達策克口岸的鐵路,但蒙古國至今沒有開工建設到策克(對岸為蒙古國西伯庫倫)鐵路的行動。

業內專家分析,蒙古國更期待建設位於內蒙古東部、連接珠恩嘎達布其(對岸為蒙古國畢其格圖)和阿爾山(對岸為蒙古國松貝爾)的出海跨境鐵路通道。近年來蒙古國提出「第三鄰國」戰略,希望透過跨境鐵路獲得利用中國東北港口的機會,同時,經白城、長春到圖們,最後到朝鮮或俄羅斯港口。

相關新聞
外交視角:中蒙建交65年 習訪蒙三喜臨門
習近平訪蒙古 料簽煤氣大單 (圖)
中蒙擬增建跨境鐵路 線路存分歧
蒙媒:習訪助經濟跳躍式發展 (圖)
習近平治貧金句:
特稿:三進閩東特困鄉 徒步五句鐘
習近平:打造具競爭力新型主流媒體 (圖)
加速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
和平使命2014:俄哈吉塔四國部隊抵朱日和演兵 (圖)
湘政協原副主席玩忽職守判五年 (圖)
蘋果兩代工廠曝違規用工
商務部:反壟斷不會把外商嚇回去 (圖)
首7月社會消費品零售額增12.1% (圖)
岳麓書院大成殿被古樹壓倒三死傷 (圖)
「準空姐」打暑期工遭性侵致死 (圖)
寧夏四邪教成員送「福音」被捕
重慶水庫遭污染影響五萬人飲水
魯甸災區採購花椒 沃爾瑪昆明店熱賣
浙江依法拆改違建5.14億平米 (圖)
發改委「雙線作戰」護航「價格槓桿」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