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1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商務部:反壟斷不會把外商嚇回去


放大圖片

■商務部介紹今年7月進出口增速擴大,出口實現兩位數增長。圖為廈門東渡港。資料圖片

7月出口增近一成半 創月度新高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昨日在北京表示,今年7月外貿進出口增速擴大,其中出口2,129億美元,增長14.5%,創月度出口新高,是2月份以來增速首次超過10%。沈丹陽同時對近期中國密集啟動反壟斷調查表態,並非只針對外企,相信絕大多數外企仍將在中國依法開展經營活動,外商投資也不會因為查幾個案子就被嚇回去。

沈丹陽介紹,7月當月外貿進出口增速擴大,出口實現兩位數增長。按美元計,7月當月中國進出口總值3,785億美元,增長6.9%,增速比6月份提高0.5個百分點。其中出口2,129億美元,增長14.5%;進口1,656億美元,下降1.6%;貿易順差473億美元,增長168%。

對於7月出口實現兩位數增長,沈丹陽認為,這一方面是由於外貿穩增長政策的效應持續顯現,提振了企業的出口信心,另一方面也與世界經濟持續復甦,國際市場需求逐步改善有關。

沈丹陽指出,7月份中國對歐盟、美國、香港和東盟這四個主要經濟體的出口增速都有比較大幅度的增長,對歐盟出口增長17.4%,對美國出口增長12.3%,對香港出口增長13.3%,對東盟出口增長11.9%。這四大市場佔中國出口市場整體將近60%,同時大幅度的增長,就使中國出口增速明顯提高。

此外,民營企業的出口活躍,也是拉動7月出口增長的一大因素。沈丹陽稱,7月份民營企業出口同比增長23.6%,是今年以來增速最高的一個月,拉動了當月出口增速9.9個百分點。

完成全年預定目標壓力仍大

沈丹陽認為,從這些情況來看,現在外貿出口已經基本回暖。但是,目前出口仍然面臨國際市場需求回升不穩定,貿易摩擦增多,國內綜合競爭新優勢還沒有完全形成等制約,要完成全年預定的工作目標還有很大的壓力,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沈丹陽還就中國政府近期密集的反壟斷調查表態,稱調查並非只針對外資企業。他說,中國政府有關部門依法對涉嫌壟斷行為開展調查是促進公平競爭、保護消費者權益的重要內容。

「很多企業包括外資企業都承認這一點,認為這是好事。查處壟斷行為是國際通行做法,在中國無論是內資企業還是外商投資企業,如果觸犯了法律都應受到制裁,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沈丹陽說。

經濟調結構 吸外資波動正常

此外,數據顯示,7月中國實際使用外資金額78.1億美元,同比大幅下降16.95%。沈丹陽認為,在國內加大經濟結構調整過程中,吸收外資的數據在個別月份有一些波動是正常的,不足以反映整體的走勢,更不能跟外資反壟斷調查掛u。他相信,絕大多數外商投資企業仍將在中國依法開展經營活動。「根本不會因為查那麼幾個案子,就把外商投資企業嚇回去。」

相關新聞
外交視角:中蒙建交65年 習訪蒙三喜臨門
習近平訪蒙古 料簽煤氣大單 (圖)
中蒙擬增建跨境鐵路 線路存分歧
蒙媒:習訪助經濟跳躍式發展 (圖)
習近平治貧金句:
特稿:三進閩東特困鄉 徒步五句鐘
習近平:打造具競爭力新型主流媒體 (圖)
加速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
和平使命2014:俄哈吉塔四國部隊抵朱日和演兵 (圖)
湘政協原副主席玩忽職守判五年 (圖)
蘋果兩代工廠曝違規用工
商務部:反壟斷不會把外商嚇回去 (圖)
首7月社會消費品零售額增12.1% (圖)
岳麓書院大成殿被古樹壓倒三死傷 (圖)
「準空姐」打暑期工遭性侵致死 (圖)
寧夏四邪教成員送「福音」被捕
重慶水庫遭污染影響五萬人飲水
魯甸災區採購花椒 沃爾瑪昆明店熱賣
浙江依法拆改違建5.14億平米 (圖)
發改委「雙線作戰」護航「價格槓桿」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