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2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分級收稅減輕政府負擔


放大圖片

■扶貧委員會討論周永新(圖)的退保研究報告。 香港文匯報記者黃偉邦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袁楚雙)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教授周永新昨日於會後表示,研究挑選了其中6個較有代表性的方案作精算推測,發現大部分方案都會令政府在未來10年至20年出現赤字,若只由政府負責會令政府負擔更沉重。周永新的研究團隊就退休保障提出「薪俸老年稅」建議,將社會收入階層分成3個級別再按3個不同稅率徵收。周永新指出,團隊只是為全港老齡人口的收入提供一個較穩定的方案,將來使用哪一個方案,最終仍由扶貧委員會決定。

周永新:稅制簡單易明

周永新為團隊的研究方案解說,團隊的重點是用分等級的稅收方式,但稅階不可以分得太細,以免行政上、稅收公平性上較難實行。中小企或相對低收入的人士收入有限,此方案相對可以降低對他們的影響,另一方面也可令社會上有能力的高收入群組付出更多,為全港的老人家提供一個穩定的收入來源。周永新續稱,希望計劃讓付出的人按自己的能力作出貢獻,制度也相對簡單易明。

團隊沒有建議向利得稅「開刀」,周解釋,利得稅是一個不穩定的稅收,例如沙士時根本有很多公司都不能賺錢,「如果我們只靠利得稅作為主要資金來源,退保的穩定性會存疑。」

他對能否在現屆政府落實全民退休保障不置可否,僅稱若可落實,總算沒有白費是次研究。

相關新聞
三千老年金 擬三方供款 (圖)
全民老年金建議 (圖)
林鄭料四範疇激辯 (圖)
分級收稅減輕政府負擔 (圖)
鍾劍華趙維生同挺退保
市民心聲 (圖)
全民退保5方案 全計唔掂條數 (圖)
資金來源爭議
扶貧委員會有異議
新稅增額外開支 中小企恐「遭殃」
民建聯促盡早諮詢 工聯會:社會討論需時
學者意見不一 老年金憂變「無底洞」
政改三場座談 今起深舉行 (圖)
反對派預告:要求人大勿「落閘」
人大下周審議政改報告 12港人代列席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列席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名單
談與張曉明會面 郭榮鏗形容十分坦誠 (圖)
「佔中」或累港失「3A」評級
各界批反對派欲拉倒政改
擺強硬姿態暗藏玄機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