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2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全民退保5方案 全計唔掂條數


放大圖片

■周永新團隊提交退休保障研究報告,並討論全民退保「錢從何來」的問題,有方案倡轉移部分僱主及僱員的強積金供款。 資料圖片

老年金2026年入不敷支 2042年或「乾塘」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廣盛)扶貧委員會昨公布港大教授周永新團隊提交的退休保障研究報告,當中花了相當大的篇幅討論「錢從何來」的問題。研究團隊對5個具代表性方案作進一步的精算分析,發現由政府全數承擔開支的方案,至2041年將佔名義本地生產總值的2%至2.28%;非由政府全數承擔開支的方案均無可避免出現結構性的年度虧損,最早的更將於2030年出現負數,有可能需要政府再注資。至於研究報告建議的「老年金」計劃亦會在2026年開始將出現入不敷支情況,至2042年起更或有「乾塘」之虞。

研究報告指,民建聯及新民黨方案的開支全由政府承擔,經過仔細分析後,發現到2041年將分別佔名義本地生產總值的2%及2.28%。至於工聯會、公專聯和「爭取全民退保聯席」建議的方案雖然非由政府全數承擔開支,但都分別將於2017年、2024年及2028年開始錄得結構性的年度虧損。「爭取全民退保聯席」的方案至2041年仍有餘額,公共專業聯盟的方案於2036年開始出現負數,工聯會的方案更早於2030年出現,極有可能需要政府再注資。

工聯倡增收1%公司利得稅

報告從金額輸入和輸出的角度分析,指工聯會方案建議在2016年開始發放每月3,250元。計劃開展時的資金來源,主要來自政府的注資和增加徵收1%的公司利得稅,僱主及僱員供款在2021年才開始。因此結餘會偏低,至2030年已開始出現負結餘,至2041年更有高達2,485億元的虧損。

而「爭取全民退保聯席」方案的推算由2013年開始,發放金額為每月3,422元。計劃開展時,政府先付一筆過500億元的啟動基金,並從強積金轉移2.5%,由於假設的實施時間較早,計劃開始時長者人數較少,所以在推算初期有不錯的累計結餘,但淨輸入額到2028年開始呈現負數;期末的結餘為1,270億元。

公專聯方案建議的開展年期則為2017年,而發放金額為每月3,479元。方案要求政府首5年投放500億作為種子基金,之後每5年投放等值250億元款項,至2037年作最後一次注資,加上僱員和僱主額外供款2.5%。按方案的設計推算,在2036年開始出現負結餘,而2041年的結餘虧損為1,167億元。

轉移強積金供款會減少保障

報告表示,工聯會和「爭取全民退保聯席」方案均需要轉移部分僱主及僱員的強積金供款,會減低強積金發揮的保障功能,但兩個方案都建議向賺取1,000萬元以上的公司徵收額外利得稅,估計會引發有關加稅與香港競爭力問題的爭辯。

至於報告亦引述精算師推算,指政府若注資500億元啟動全民老年金計劃,及將政府長者社會保障支出轉移至新計劃(不包括長者生活津貼及長者綜援下租金及其他津貼),至2026年開始將出現入不敷支情況,總結餘在2041年剩下135億元,但2041年已經需要由結餘拿出143億元,2042年起或有「乾塘」之虞。

相關新聞
三千老年金 擬三方供款 (圖)
全民老年金建議 (圖)
林鄭料四範疇激辯 (圖)
分級收稅減輕政府負擔 (圖)
鍾劍華趙維生同挺退保
市民心聲 (圖)
全民退保5方案 全計唔掂條數 (圖)
資金來源爭議
扶貧委員會有異議
新稅增額外開支 中小企恐「遭殃」
民建聯促盡早諮詢 工聯會:社會討論需時
學者意見不一 老年金憂變「無底洞」
政改三場座談 今起深舉行 (圖)
反對派預告:要求人大勿「落閘」
人大下周審議政改報告 12港人代列席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列席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名單
談與張曉明會面 郭榮鏗形容十分坦誠 (圖)
「佔中」或累港失「3A」評級
各界批反對派欲拉倒政改
擺強硬姿態暗藏玄機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