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2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鍾劍華趙維生同挺退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香港的退休保障課題由回歸前已展開討論,如今終揭開新的一章。香港理工大學社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鍾劍華、香港浸會大學社會工作系客席教授趙維生昨日同時指出,若然再猶疑不決,他日人口日趨老化、綜援申請者愈來愈多,政府財政實難以應付龐大的長者需求。鍾劍華預料,推行全民退保的最大阻力來自工商界,希望他們為社會作長期承擔。

鍾劍華指出,本港目前每年用於長者生活津貼、特惠生果金及綜援的支出已逾200億元,認為周永新團隊的建議不會為政府帶來龐大的額外承擔,值得考慮。他又認同團隊建議按僱員收入作累進稅率繳稅,「有能力的人應給多一點。」鍾劍華認為,稅率溫和,相信市民有能力負擔,同時又指強積金是另一種完全不同的慨念,「如今5%(強積金供款)已非太高,如果再抽走部分供款,只會令強積金作用進一步降低。」

料阻力來自工商界

不過,他亦指出,香港的最大問題在於15年至20年後,長者人口佔近40%,屆時領取老年金的人較繳付老年金稅的人為多,有必要考慮增大供款,或未雨綢繆,將每年財政盈餘的一部分撥入計劃的基金當中。鍾劍華又謂,政策研究中心2010年曾做過一項調查,逾60%市民表示願意為全民退保額外供款,相信市民的反對聲音不大,主要阻力是來自工商界及既得利益階層。

浸大社會工作系客席教授趙維生昨日亦指出,人口老化問題只會愈來愈嚴重,特區政府始終要面對全民退保問題,否則日後財政承擔只會更大。他建議在周永新團隊的建議下,另將強積金中的僱主與僱員供款各1%撥入基金,以延遲政府出現結構性財赤的日子。

相關新聞
三千老年金 擬三方供款 (圖)
全民老年金建議 (圖)
林鄭料四範疇激辯 (圖)
分級收稅減輕政府負擔 (圖)
鍾劍華趙維生同挺退保
市民心聲 (圖)
全民退保5方案 全計唔掂條數 (圖)
資金來源爭議
扶貧委員會有異議
新稅增額外開支 中小企恐「遭殃」
民建聯促盡早諮詢 工聯會:社會討論需時
學者意見不一 老年金憂變「無底洞」
政改三場座談 今起深舉行 (圖)
反對派預告:要求人大勿「落閘」
人大下周審議政改報告 12港人代列席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列席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名單
談與張曉明會面 郭榮鏗形容十分坦誠 (圖)
「佔中」或累港失「3A」評級
各界批反對派欲拉倒政改
擺強硬姿態暗藏玄機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