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2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扶貧委員會有異議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袁楚雙)扶貧委員會特別需要社群專責小組主席、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昨日認為,研究報告清楚說明制訂老年金制度的需要,是推動制度改革的重大里程碑。他指出,香港目前的退休保障制度不完善,單靠綜援及個別津貼難以解決長者貧窮問題,雖然方案涉及供款引起社會議論,但即使政府原地踏步不採取任何新措施,將來亦無法承擔因老年人口增加所帶來的開支而要加稅。

昨日列席會議的中大社會工作學系副教授黃洪認為,周永新團隊的方案與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的取態近似,只是欠缺了利得稅與強積金轉換供款等。

他認為,團隊的方案在經濟上可行,又形容供款不可能單靠政府,「但會議上仍有人從原則上反對。」

積金局:調撥供款影響僱傭合約

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昨日批評,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拒絕交代政府是否願意落實全民退休保障、提出具體時間表及路線圖,對此表示強烈不滿與遺憾。積金局昨日則認為,如將強積金供款調撥去退保基金,等同把私人儲蓄轉移作公共資源,亦會嚴重影響成員可累積的儲蓄金額,以及會影響僱傭合約關係。

扶貧委員會委員陳念慈昨日指出,作為一個有責任的政府,應推行更多政策協助長者及青少年。她認為,無疑周永新團隊在報告上下了很多苦功,但相信社會上仍未對全民退休保障達成共識,故現時並非推行的最想理時機。

相關新聞
三千老年金 擬三方供款 (圖)
全民老年金建議 (圖)
林鄭料四範疇激辯 (圖)
分級收稅減輕政府負擔 (圖)
鍾劍華趙維生同挺退保
市民心聲 (圖)
全民退保5方案 全計唔掂條數 (圖)
資金來源爭議
扶貧委員會有異議
新稅增額外開支 中小企恐「遭殃」
民建聯促盡早諮詢 工聯會:社會討論需時
學者意見不一 老年金憂變「無底洞」
政改三場座談 今起深舉行 (圖)
反對派預告:要求人大勿「落閘」
人大下周審議政改報告 12港人代列席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列席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名單
談與張曉明會面 郭榮鏗形容十分坦誠 (圖)
「佔中」或累港失「3A」評級
各界批反對派欲拉倒政改
擺強硬姿態暗藏玄機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