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話你知:黎與美國關係密切


放大圖片

■沃夫維茲(右)與肥佬黎在遊艇密會後,由壹傳媒任動畫商務部總監的Mark Simon(左)護送離開。 資料圖片

黎智英與美國關係密切,多份「爆料」文件均揭發黎獲美政壇猛人協助到多個海外市場「搵真銀」,又與美國駐港外交官員私交甚篤。

前美國國防部副部長沃爾福威茨(沃夫維茲),曾為黎智英找「水源」。黎的左右手,有美國情報系統背景,兼為共和黨香港支部主席的Mark Simon亦表示,沃爾福威茨可協助他的,不只是土地的投資,還有其他。

緬甸項目牽線搭橋

沃爾福威茨建議黎智英可考慮一項有關緬甸農地及將緬甸稻米出口到印度旁遮普邦的項目。沃爾福威茨為肥佬黎引路之時,曾向一名相信是美國國務院商務部官員Katharine Nanavatty尋求協助,得到回覆可與緬甸外交部部長吳溫納貌倫(Wunna Maung Lwin)以及其他高級官員接觸。

對於沃爾福威茨的「服務」,Mark Simon安排向其匯款7.5萬美元(即合共約59萬港元)作為酬勞。後來,黎智英則透過上海商業儲蓄銀行匯款到美國華盛頓予沃爾福威茨。今年6月,黎智英在「佔中公投」前夕又在私人遊艇上密會沃爾福威茨5個小時,被香港傳媒揭發。

協助台壹電視發牌

另外,黎在台灣投資,亦得到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薄瑞光(Ray Burghardt),以及該會辦事處處長司徒文(William A. Stanton)協助。Mark Simon曾向黎匯報,上述兩人曾就壹電視的發牌問題向台灣部門爭取。

在香港,黎也被爆出不時與美國駐港總領事及相關外交官員聚會,而會面地點不是黎家大宅就是總領事官邸。壹傳媒又一直與美國駐港總領事館有不尋常的來往,包括祁俊文、郭明瀚、唐若文、楊甦棣,直到現任的夏千福,所有駐港總領事及相關外交官員,都與黎智英私交甚篤。黎更曾托Mark Simon找駐港總領事館的官員「拉關係」,以協助其兒子申請美國商務簽證。 ■香港文匯報記者 連嘉妮

相關新聞
調查報道:肥黎一家七本英護照 (圖)
「持外籍干港政」令人憂慮 (圖)
揚言續向反對派「泵水」 (圖)
話你知:黎與美國關係密切 (圖)
黎智英資金來源及去向
鄭耀棠:人大常委會料定「過半數」門檻 (圖)
人大常委會 12港區人代列席
周南:鄧公「一國兩制」理論無過時 (圖)
政協常委:「過半數」提名門檻合理
財爺籲「把握今天」落實普選
「佔中」威脅社會 警:必處理保秩序 (圖)
戴耀廷靠嚇:部署波浪式持續「佔中」 (圖)
曾鈺成:中央關注國家安全 (圖)
林煥光:大部分港人維護國家利益 (圖)
港單車旅遊 長路「慢慢」 (圖)
工聯倡串連單車徑遊全港  (圖)
話你知:「踩大冷」路程近百公里
當局慎研建徑 10月辦「單車節」
特稿:老手嘆港對「單車友」不友善 (圖)
警搗黑幫小頭目歡送會拘45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