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財爺籲「把握今天」落實普選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羅繼盛)全國人大常委會即將審議行政長官提交的政改報告,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昨日以電影對白在網誌呼籲社會「把握今天」落實普選,指若普選方案得到落實後,候選人的政見、背景、出身都必然要面對全港市民,並就各項問題直接向全港市民問責。他更指,若喪失今次機會,一整代人將要一同負上沉重的代價,歷史責任難以承擔。

候選人直接向市民問責

曾俊華昨以剛身故的美國演員羅賓.威廉斯(Robin Williams),在電影《暴雨驕陽》(Dead Poets Society)中教授學生的一句拉丁文「Carpe Diem」(意即「把握今天」)為題發表網誌。曾俊華表示,人大常委會將舉行會議審議行政長官提交的政改報告,而過去幾天香港各界人士亦到深圳與中央負責香港政改事務的官員會面交流,就不同具體問題作出討論。他認為這些交流是有用的,但要落實政改,大家必須先有一些共識。

曾俊華形容,實現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讓500萬名合資格選民以一人一票的方式選出特首,是普羅香港人的願望。他指,值得留意的是當普選方案得到落實,無論候選人的政見如何、背景如何、出身如何,他們都必然要面對全港市民,在政治、民生、經濟、管治等問題上,都是直接向全港市民問責,不可能向任何一個群體傾斜,與選舉委員會的選舉辦法具有本質上的分別。

曾俊華認為,現時各界對於普選方案的討論,不應亦不能忽視此角度,妄言只有個別派別的候選人,才會真正向香港市民問責,其他候選人只會傾斜個別利益。他認為此看法是完全扭曲了一人一票普選的現實運作。

「喪失機會 整代人代價沉重」

他表示,大家必須把握機會落實政改,讓香港的政制向前邁步,並讓行政長官能夠享有更高的認受和問責性。

財爺明言:「喪失今次機會,我們一整代人將要一同負上沉重的代價,歷史責任難以承擔。」

近年有向母校喇沙書院教授劍擊的曾俊華,又在網誌中與公眾分享喜訊,指來自母校的蔡俊彥(Ryan)在南京舉行的青年奧運會,奪得劍擊金牌和銀牌各一面,是香港和母校之光。他指雖然未有向Ryan作個別授課,但稱早在Ryan還是「Form 1仔」時,已不怕向有經驗的師兄挑戰,其個性和超強的鬥心,令他早已留有特別印象。

曾俊華同時對剛離世的羅賓.威廉斯表達哀思,指羅賓是他很喜愛的演員,對羅賓決意結束生命感到錯愕、難過。

他又分享每次翻看《暴雨驕陽》,都會想起自己的中學歲月,稱當年有兩位英文老師頗像John Keating,十分重視學習文學經典和寫作,為他英語打了很好的基礎,其中一位老師更是業餘莎劇演員,他的英國文學課就像在演莎劇。

相關新聞
調查報道:肥黎一家七本英護照 (圖)
「持外籍干港政」令人憂慮 (圖)
揚言續向反對派「泵水」 (圖)
話你知:黎與美國關係密切 (圖)
黎智英資金來源及去向
鄭耀棠:人大常委會料定「過半數」門檻 (圖)
人大常委會 12港區人代列席
周南:鄧公「一國兩制」理論無過時 (圖)
政協常委:「過半數」提名門檻合理
財爺籲「把握今天」落實普選
「佔中」威脅社會 警:必處理保秩序 (圖)
戴耀廷靠嚇:部署波浪式持續「佔中」 (圖)
曾鈺成:中央關注國家安全 (圖)
林煥光:大部分港人維護國家利益 (圖)
港單車旅遊 長路「慢慢」 (圖)
工聯倡串連單車徑遊全港  (圖)
話你知:「踩大冷」路程近百公里
當局慎研建徑 10月辦「單車節」
特稿:老手嘆港對「單車友」不友善 (圖)
警搗黑幫小頭目歡送會拘45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