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單車旅遊 長路「慢慢」


放大圖片

■專業單車旅遊的對象是「單車老手」,普遍都有馬路經驗。

「潮踩」未受重視 倡專業休閒越野三路發展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廣盛)香港的旅遊業經常被批過於單一化,因此,港府自數年前已表示會透過香港旅遊發展局推廣單車旅遊等戶外活動,讓旅遊項目變得多元化。然而,單車旅遊發展至今仍相當緩慢。有單車團體和立法會議員指港府行動太慢,甚至質疑根本無心發展單車旅遊。有單車團體表示,本港單車旅遊已大幅度落後,建議當局可分專業單車旅遊、休閒單車旅遊和越野單車旅遊三路發展,既讓香港成為一個單車友善城市,又可增加旅遊資源。

單車旅遊已成了一種「時尚」,不少年輕人都喜歡踩單車到世界各地遊覽,並寫下「單車日記」,當中與香港旅遊業競爭激烈的台灣就是熱門地點之一。反觀香港,這種「時尚」卻沒有得到重視,當局在今年4月承認未有就訪港旅客在港使用單車代步進行研究,在7月更表示放棄興建「超級單車徑」,即馬鞍山至西貢共7公里路段,其餘的路段也要由預計今年完工延後至2019年才能完成,令單車友一口氣踩完新界各單車徑的夢想幻滅。

不過,當局表示過去5年都有透過旅發局舉辦的「香港郊野全接觸」來推廣單車旅遊。但根據資料,只有去年舉辦了4場「單車導賞團」和今年製作的《香港登山遠足、單車旅遊指南》。面對單車旅遊發展一直停滯不前,爭取單車權益逾10年的「香港單車同盟」坦言感到無奈和失望。

儘管香港的單車旅遊前路仍然困難重重,但「同盟」發言人陳家良表示一眾單車友都沒有氣餒,會繼續爭取到底。他更笑言香港有一大「優勢」,就是起步太遲,有很大的空間參考其他城市的做法。陳家良認為,政府應改變思考方式,切勿以為本港人多車多,以單車代步會較易釀成意外。他指出東京、台北、倫敦等大城市同樣人口擠迫,卻無礙她們發展成為單車城市。

「上港鐵唔『拆轆』已經夠」

其次要制定出單車友善政策,「其實只是很簡單,好像上港鐵不用『拆轆』已經很足夠。」陳家良進一步建議當局可分專業單車旅遊、休閒單車旅遊和越野單車旅遊三路發展。他說,專業單車旅遊的對象是「單車老手」,由於他們有馬路經驗,所以政府只需盡快定出單車友善政策,方便他們由關口或機場到市區。

休閒單車旅遊的對象則是一般旅客, 由於他們欠缺馬路經驗或扶老攜幼,有需要在單車徑上踩車,建議政府可先在馬路畫上共用道路自行車標記,一方面肯定了單車的道路使用權,另一方面讓駕駛者知道有單車在該段馬路行駛,之後再考慮在一程三線的馬路劃出單車線。

入郊野公園申牌難

至於越野單車旅遊,陳家良說香港山多、郊野公園多,理應是一個很大的市場,但現時政策卻不利有關發展,「單車入郊野公園要有牌,而且申請牌照十分難;即使有牌,單車亦不可以入小食部、廁所等地區,令單車友很不方便。」陳家良指,政府只要修葺現有的越野單車徑,再全面開放,相信全球越野單車迷都會蜂擁而至。

相關新聞
調查報道:肥黎一家七本英護照 (圖)
「持外籍干港政」令人憂慮 (圖)
揚言續向反對派「泵水」 (圖)
話你知:黎與美國關係密切 (圖)
黎智英資金來源及去向
鄭耀棠:人大常委會料定「過半數」門檻 (圖)
人大常委會 12港區人代列席
周南:鄧公「一國兩制」理論無過時 (圖)
政協常委:「過半數」提名門檻合理
財爺籲「把握今天」落實普選
「佔中」威脅社會 警:必處理保秩序 (圖)
戴耀廷靠嚇:部署波浪式持續「佔中」 (圖)
曾鈺成:中央關注國家安全 (圖)
林煥光:大部分港人維護國家利益 (圖)
港單車旅遊 長路「慢慢」 (圖)
工聯倡串連單車徑遊全港  (圖)
話你知:「踩大冷」路程近百公里
當局慎研建徑 10月辦「單車節」
特稿:老手嘆港對「單車友」不友善 (圖)
警搗黑幫小頭目歡送會拘45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