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工聯倡串連單車徑遊全港 


放大圖片

■麥美娟建議政府應串連全港的單車徑。 陳廣盛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廣盛)旅發局在本年度的工作計劃重提研究舉辦單車團的可能性,並計劃在今年底舉辦首屆單車馬拉松賽事,以吸引海外車手和單車迷來港,從而推廣單車旅遊發展。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直言,這些大型單車賽事作用不大,推動單車旅遊發展始終要有政策配合。她建議政府應成立跨局、跨部門小組串連全港的單車徑,並制定單車友善政策,達到可以用單車遊全港的效果。

特首梁振英在今年施政報告曾表示會在新市鎮及新發展區推廣「單車友善環境」。旅發局亦計劃在今年底舉辦首屆單車馬拉松賽事,初步計劃由中環起步,途經東隧至將軍澳,再折返中環,全長約60公里,以吸引海外的專業或業餘單車手來港,從而推廣單車旅遊發展。旅發局更構思,至2016年將單車馬拉松移師到屆時已落成的港珠澳大橋舉行,令賽事更有「睇頭」,單車旅遊似乎有望作出突破。

麥美娟:港單車配套不足

不過,麥美娟表示工聯會早於2000年初已向政府建議發展單車旅遊,當局在這14年間偶然都有類似的「大動作」,但至今單車旅遊的實質發展依然緩慢。她說,雖然這些大型單車賽事確實可以吸引國際的關注,但對推動單車旅遊發展的作用不大,「香港的單車配套根本不足,而且不可能日日封路搞單車馬拉松。」

麥美娟指,要成功發展單車旅遊在於硬件(單車徑)和軟件(單車政策)之間的配合。她說,現時香港的單車徑集中於新界地區,而且斷斷續續,有必要將它們串連起來。政府亦應在新發展區如洪水橋、元朗南、東涌新市鎮等和港島區興建單車徑,從而達到可以以單車遊全港的效果。

單車無定位現「騎呢」法例 

至於軟件方面,麥美娟坦言反而較難解決,「香港不只無單車友善政策,連對單車的定位都無,單車至今仍不算運輸工具。」結果出現了不少奇怪的政策,如《道路交通條例》 規定,在設有單車徑的道路上,單車在馬路上行駛便屬違法,「外國根本無此規則 ,旅客來到香港很容易犯了法也不知。」麥美娟認為 ,政府需要將單車定位為運輸工具,另要加強宣傳,讓社會接受單車有權使用馬路。

麥美娟又說,興建單車徑和制定單車政策涉及發展局、運房局、路政署等多個決策局和部門,政府有必要成立跨局、跨部門小組研究和實行。她又希望當局可以以年底的大型單車賽事作契機,下定決心發展單車旅遊。

相關新聞
調查報道:肥黎一家七本英護照 (圖)
「持外籍干港政」令人憂慮 (圖)
揚言續向反對派「泵水」 (圖)
話你知:黎與美國關係密切 (圖)
黎智英資金來源及去向
鄭耀棠:人大常委會料定「過半數」門檻 (圖)
人大常委會 12港區人代列席
周南:鄧公「一國兩制」理論無過時 (圖)
政協常委:「過半數」提名門檻合理
財爺籲「把握今天」落實普選
「佔中」威脅社會 警:必處理保秩序 (圖)
戴耀廷靠嚇:部署波浪式持續「佔中」 (圖)
曾鈺成:中央關注國家安全 (圖)
林煥光:大部分港人維護國家利益 (圖)
港單車旅遊 長路「慢慢」 (圖)
工聯倡串連單車徑遊全港  (圖)
話你知:「踩大冷」路程近百公里
當局慎研建徑 10月辦「單車節」
特稿:老手嘆港對「單車友」不友善 (圖)
警搗黑幫小頭目歡送會拘45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