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周南:鄧公「一國兩制」理論無過時


放大圖片

■周南發表文章,強調「一國兩制」的理論並無過時,必須以「一國」為前提。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組)新華社昨日發表文章,闡釋已故中國領導人鄧小平「一國兩制」的主張,並引述前新華社香港分社社長周南、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陳佐洱及前港澳辦主任魯平的分析。其中,周南發表文章,強調「一國兩制」的理論並無過時,必須以「一國」為前提;「港人治港」必須是以愛國者為主體;高度自治不是完全自治,中央要保留必要的權力和必要時干預。香港回歸後,只要全面貫徹鄧小平對回歸後的預見和布置,香港穩定和繁榮,會有積極和正面發展。

周南又指出,鄧小平在中英談判中,強調中國在主權問題上無迴旋餘地,是對當時的英國首相戴卓爾夫人當頭一棒。而在基本法起草階段,鄧小平指出,香港不能照抄西方議會民主那一套,而要根據香港實際情況,制定自己的政治制度,普選也必須循序漸進,否則將造成動亂,破壞穩定和繁榮。

全面貫徹鄧公布置 利港穩定繁榮

香港回歸17周年之際,周南發表了一篇題為〈鄧小平關於「一國兩制」的理論沒有過時〉的文章。他在文中表示,鄧小平「一國兩制」理論必須是「以一國為前提」;「港人治港」必須是「以愛國者為主體」;高度自治不是完全自治,且中央要保留必要的權力和必要時進行干預等精闢論述。

周南指出,回顧17年來的進程,人們可以看出,只要鄧小平對於回歸後局勢發展的預見和布置得到全面和認真貫徹的時候,香港的穩定和繁榮就會有積極和正面的發展。反之,就會有負面的表現。實踐已經並將繼續證明,鄧小平關於「一國兩制」的理論和一系列相關指示不但沒有「過時」,而且具有長期的現實指導意義,是值得人們對照現實情況,認真加以研究和思考的。

相關新聞
調查報道:肥黎一家七本英護照 (圖)
「持外籍干港政」令人憂慮 (圖)
揚言續向反對派「泵水」 (圖)
話你知:黎與美國關係密切 (圖)
黎智英資金來源及去向
鄭耀棠:人大常委會料定「過半數」門檻 (圖)
人大常委會 12港區人代列席
周南:鄧公「一國兩制」理論無過時 (圖)
政協常委:「過半數」提名門檻合理
財爺籲「把握今天」落實普選
「佔中」威脅社會 警:必處理保秩序 (圖)
戴耀廷靠嚇:部署波浪式持續「佔中」 (圖)
曾鈺成:中央關注國家安全 (圖)
林煥光:大部分港人維護國家利益 (圖)
港單車旅遊 長路「慢慢」 (圖)
工聯倡串連單車徑遊全港  (圖)
話你知:「踩大冷」路程近百公里
當局慎研建徑 10月辦「單車節」
特稿:老手嘆港對「單車友」不友善 (圖)
警搗黑幫小頭目歡送會拘45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