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調查報道:肥黎一家七本英護照


放大圖片

■黎智英八口之家持有七本英國護照,為何還如此煩惱? 香港文匯報記者黃偉邦 攝

留後路「隨時向西」 四子女在英美發展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辛貞雯) 被外界稱為「禍港四人幫」之一的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肥佬黎),早前被揭涉嫌勾結西方勢力,向香港反對派大灑金錢,策動他們反中亂港。面對記者的質詢,肥佬黎昨日仍聲稱會繼續捐錢給一眾反對派。許多人不禁要問﹕肥佬黎為什麼這樣膽大包天、有恃無恐?本報調查獲悉,原來除了有西方勢力一直在協助黎智英之外,他也早就開始為自己「鋪定」後路,全家均擁有英國護照,兒女多在美國發展或在英國讀書,隨時準備「向西」。

黎智英在上世紀90年代的反中立場就非常明顯。在九七香港回歸之前,他有一段時間有「惶惶不可終日」之感,於是到美國三藩市(舊金山)成立了一家公司,作為其後路。有分析認為,就是在那段時期起,黎智英被西方一些勢力看中,選擇他作為在香港的抗中勢力核心人物之一。

消息稱,黎智英雖然一再聲稱對香港「很有感情」,但疑「做賊心虛」,一直都在為自己和家人「鋪定後路」,黎的一家人(包括現任妻子、前妻所生的兩子一女、現任妻子所生的兩子一女),除了只有8歲的小兒子,其餘均擁有英國護照。

此外,黎的子女除了次子黎耀恩在港發展、幼子尚年幼,其餘均在英美發展或讀書。據包括本報在內的傳媒獲得的「壹傳媒股民」提供的資料顯示,黎的子女在美國做生意,均得到疑具美國情報人員背景的壹傳媒集團商務總監Mark Simon之全力協助。

長子長女在美營商

消息說,2009年8月,黎的長子黎見恩在港設立的公司,被美國有關當局認定為空殼公司,令黎見恩的赴美工作簽證被美國駐港總領事館退回。黎智英要求Mark Simon去疏通。Mark Simon馬上利用自己在美國的人脈關係,聯絡美國政府要員,說明黎見恩的背景,指其父黎智英是港台兩地的傳媒大亨,2002年起在黎見恩的公司投資了400萬美元(約3,120萬港元),而且,黎智英從2006年起也在美國投資了400萬美元,強調這些金額也不算小數目。另外,Mark Simon指黎見恩的公司在加州也聘請了6個美國人任職,為美國創造就業職位,全力為他溝通斡旋。

另據《東周刊》報道,黎智英的長女黎明也在美國做時裝生意,同樣得到Mark Simon的大力幫助。如於2005年她到洛杉磯開時裝店時,Mark Simon獲得了1%的股份兼做「大內總管」,包括協助處理財務、人事招聘、添置收銀機等,還幫助辦理黎明的美國移民申請。2010年她的時裝店在紐約開分店,Mark Simon更陪她到紐約,協助聯絡客戶及聘請顧問等等。開幕當日,他又替黎智英購買價值6,800港元的紅酒作為賀禮。

三子次女在英讀書

至於黎的第三子和次女,則在英國讀書。

本報就此向黎智英查詢其看法,他僅回覆證實他和家人均有英國護照,但對是否「鋪定後路」等有關問題並沒有回應。

相關新聞
調查報道:肥黎一家七本英護照 (2014-08-25) (圖)
「持外籍干港政」令人憂慮 (2014-08-25) (圖)
揚言續向反對派「泵水」 (2014-08-25) (圖)
話你知:黎與美國關係密切 (2014-08-25) (圖)
黎智英資金來源及去向 (2014-08-25)
鄭耀棠:人大常委會料定「過半數」門檻 (2014-08-25) (圖)
人大常委會 12港區人代列席 (2014-08-25)
周南:鄧公「一國兩制」理論無過時 (2014-08-25) (圖)
政協常委:「過半數」提名門檻合理 (2014-08-25)
財爺籲「把握今天」落實普選 (2014-08-25)
「佔中」威脅社會 警:必處理保秩序 (2014-08-25) (圖)
戴耀廷靠嚇:部署波浪式持續「佔中」 (2014-08-25) (圖)
曾鈺成:中央關注國家安全 (2014-08-25) (圖)
林煥光:大部分港人維護國家利益 (2014-08-25) (圖)
李飛:提名須反映集體意志 (2014-08-22) (圖)
港普選事關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2014-08-22) (圖)
李飛總結與會者五點意見 (2014-08-22)
李飛提落實普選三點體會 (2014-08-22)
透明箱抽籤提問創先河 (2014-08-22)
李飛批「佔中」要脅中央損港 (2014-08-2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