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協常委:「過半數」提名門檻合理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庭佳)中央多次強調香港政改必須依法,並要顧及國家安全。多名港區全國政協常委及委員昨日表示,中央於國家安全方面不會讓步,而特首候選人的「過半數」提名門檻合理,可實現提名委員會作機構提名,並希望立法會議員於表決政改方案時能認真考慮,若政改方案不能通過,市民會非常失望。

陳永棋:涉國家主權 中央抓得緊

全國政協常委陳永棋昨日赴京出席全國政協常委會議。他強調對於香港政改,中央於國家安全這點不會讓步,「我們要了解關於國家主權方面,中央會抓得很緊。」他表示,香港回歸祖國17年,大家應看清楚香港並非主權國家,而是中國的一部分,不可將一些主權國家才可以做的東西,強加於香港,又認為由提委會提名特首候選人有實質作用,而且在基本法內已寫清楚,不能退讓:「我覺得香港市民在權衡輕重後,會覺得中央的這些決定公道。」

他表示,是次全國政協常委會議與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日期相近只是巧合,並非特別安排,而是次全國政協常委會議主要討論反腐敗和糾正不良風氣等,香港政改應該不在會議議程之內,但或會有香港委員在小組會議期間提出有關議題。

唐英年:戴耀廷邏輯有問題

同樣於昨日赴京的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表示,自己不會預測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的內容,但認為若訂明「過半數」提名門檻是合理的決定,因提委會是機構提名,「我說過一個機構性提名,要有一定認受性才能得到機構認受,我自己說過(門檻)過半(數),我自己覺得合理。」他強調無論港人喜歡與否,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是法律。

對於「佔領中環」發起人之一戴耀廷聲稱,若決定「寫死」提名門檻「過半數」或候選人數目就會「佔中」,唐英年指出,過往選舉委員會亦具體訂明八分之一提名門檻,及由此得出的最多8名候選人,質疑戴耀廷邏輯有問題:「那為什麼上次不『佔中』,今次就『佔中』呢?」

他希望決定留有充分空間,讓香港在本地立法層面討論,以訂出可於立法會獲三分之二通過的政改方案,並指出即使決定在提委會人數、四大界別是否均等、提名門檻等作出規定,提委會每個界別的組成方法仍可於本地立法層面處理。他又認為如政改方案不獲立法會通過,對香港將會是很大損失,因不知道何時才有機會普選,中央、特區政府及立法會都要負上責任。

譚耀宗:政改倘不成 市民失望

全國政協委員譚耀宗認為,政改方案在立法會需要三分之二票數支持才能通過,議員擁有否決權,希望所有議員於表決時認真考慮:「我認為中央一定會嚴格按照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來進行。如果香港立法會議員最後是不接受,通過不了有關的政改方案的話,我相信香港市民都會失望的。」

相關新聞
調查報道:肥黎一家七本英護照 (2014-08-25) (圖)
「持外籍干港政」令人憂慮 (2014-08-25) (圖)
揚言續向反對派「泵水」 (2014-08-25) (圖)
話你知:黎與美國關係密切 (2014-08-25) (圖)
黎智英資金來源及去向 (2014-08-25)
鄭耀棠:人大常委會料定「過半數」門檻 (2014-08-25) (圖)
人大常委會 12港區人代列席 (2014-08-25)
周南:鄧公「一國兩制」理論無過時 (2014-08-25) (圖)
政協常委:「過半數」提名門檻合理 (2014-08-25)
財爺籲「把握今天」落實普選 (2014-08-25)
「佔中」威脅社會 警:必處理保秩序 (2014-08-25) (圖)
戴耀廷靠嚇:部署波浪式持續「佔中」 (2014-08-25) (圖)
曾鈺成:中央關注國家安全 (2014-08-25) (圖)
林煥光:大部分港人維護國家利益 (2014-08-25) (圖)
李飛:提名須反映集體意志 (2014-08-22) (圖)
港普選事關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2014-08-22) (圖)
李飛總結與會者五點意見 (2014-08-22)
李飛提落實普選三點體會 (2014-08-22)
透明箱抽籤提問創先河 (2014-08-22)
李飛批「佔中」要脅中央損港 (2014-08-2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