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2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見多識廣:「末代沙皇」來過香港


尹樹廣

自開埠以來,香港一直受到北方的俄帝國關注。十九世紀中葉,沙俄專注於對中亞和亞洲遠東地區的陸上殖民擴張,故對南海之濱的香港鞭長莫及。即便如此,許多俄國名人曾駐足香江,如「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當王儲時曾蒞臨香江,大作家岡察洛夫和契訶夫曾在遊記中記錄過港島風情,值得本土史家研究和發掘。

俄羅斯人的祖先是森林草原民族,一千多年前,古羅斯人在今烏克蘭的第聶伯河畔建立了基輔羅斯,成為俄羅斯最早的國家。後來,基輔羅斯為蒙古鐵騎所滅,開始長達四百餘年的「蒙古枷鎖」統治時期。但從彼得大帝始,俄國通過一場場對外戰爭,躋身歐洲列強之列。還是說說香港吧。一八五二年,俄國著名作家和旅行家岡察洛夫乘坐「巴拉達」號雙桅戰艦,從聖彼得堡出發,經波羅的海到大西洋,繞過南非後進入印度洋,穿過馬六甲海峽,抵達香港並停留了一周。岡氏的此次環球旅行寫下《巴拉達號三桅戰艦》長篇旅行記,對香港有細緻描述。

一八五二至一八五五年,葉·普加金出訪日本後,俄國於一八五六年始在港設立總領館,直至一九一七年十月革命爆發為止。六十年間,許多俄國王公貴族到訪過香港,亞歷山大·亞歷山大羅維奇大公便是其中之一,他是沙皇亞歷山大二世之子、「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之父。但是,訪港最有名的俄國人非察薩羅維奇·尼古拉莫屬,他就是後來的「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他一八九一年作為王儲到過香港。此前一年,大作家契柯夫也在港遊歷過一周。

十月革命後,俄國對外交往進入收縮期。這一時期,有幾百名俄國人流亡香港,把這裡當作最後的避難所。一九二一年,蘇維埃政權關閉了駐港總領館。直到上世紀三十年代初,蘇聯經濟形勢好轉,對外貿易重新活躍,才恢復總領館,並開始向香港出口食品,較知名的有魚罐頭和「納爾扎」礦泉水等。

俄國人對香港的發展也作出過自己的貢獻。《俄羅斯人在中國,歷史的回顧》一書記載:「第一次世界大戰後,俄國人在皇家警察局和水警部隊服役。當時海盜猖獗,水警部隊因此喜歡招募紀律性強、作風嚴謹和軍事素養高的俄羅斯人入職。日佔時期,俄羅斯警員亦同英籍警員一道,被關押在赤柱監獄。」

東正教是俄國的國教,很早便來港傳教。一九三三年,一位名叫維克多的北京東正教教長來廣東傳教,於次年七月決定在廣東開設東正教堂。德米特里·烏斯賓斯基神父曾領導香港的傳教活動,隸屬北京教區管轄。在Colonnial Cemetery墓地,就葬有烏斯賓斯基神父等宗教人士。於今,俄羅斯總領館在香港開設有俄羅斯語言中心,成立有香港澳門俄羅斯同胞協會。

當代俄羅斯人也鍾意香港。筆者曾多次接待俄羅斯朋友,他們喜歡香港的美食,更喜歡在這裡的沙灘上享受日光浴。普京和梅德韋傑夫十分看重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希望借鑒香港經驗,將「飛地」加里寧格勒建成俄羅斯的香港。

相關新聞
香港需要一個 有文化視野的政府 (圖)
政府究竟能提供給民間什麼? (圖)
三種藝術發展政策裡,香港該走哪條路? (圖)
再談西九:推動文化藝術的責任歸誰? (圖)
百家廊:古樹即景(下)
琴台客聚:司空明的畸戀小說 (圖)
翠袖乾坤:三塊與四塊
海闊天空:葉卡捷琳堡歷史漫遊
見多識廣:「末代沙皇」來過香港
五味人生:鍋塌豆腐
淑梅足跡:「冰桶挑戰」的意義
歷史與空間:風雅濟南 (圖)
豆棚閒話:摳門排行榜 (圖)
亦有可聞:當官不要錢的人
詩意偶拾:詩句
來鴻:遠去的草船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