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2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任學鋒任廣州市委書記


放大圖片

■任學鋒曾任職天津在香港窗口公司。 資料圖片

30年來首位外地調任穗「一把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鍾俊峰 廣州報道)在廣州市委前書記萬慶良因涉嚴重違紀違法被查落馬整整兩個月後,中央終於批准任命了廣州市委新書記。據廣東官方媒體報道,天津市副市長任學鋒任廣東省委常委、廣州市委書記。他是30年來首位由外省空降廣州的「一把手」。就在同一天,空缺一個多月的昆明市委書記也正式出爐新任命,由雲南省曲靖市委書記高勁松轉任。

根據天津市政府官網顯示,今年49歲的任學鋒是河北邢台人,具有南開大學博士學歷,現任十八屆中央候補委員。

濱海新區經驗助拓南沙

一直在天津任職的任學鋒長期負責經濟工作。自1992年起,任學鋒先後擔任天津新技術產業園區管委會業務處工程師,天津新技術產業園區開發總公司工業投資部副部長、公司副總經理、總經理,天津新技術產業園區管委會副主任等職。天津新技術產業園區是天津濱海新區的前身,而廣州南沙新區正是繼上海浦東、天津濱海等新區之後第6個成為國家級新區的,任學鋒在天津濱海新區的經驗,也將助力廣州南沙新區發展。事實上,其與廣州的淵源也不是第一次,2012年6月7日,任學鋒就曾代表天津市政府與廣州市市長陳建華簽署《天津市人民政府廣州市人民政府戰略合作框架協議》。

曾在香港工作利兩地交流

值得注意的是,任學鋒在2004年至2008年的四年時間裡,任職於香港,擔任香港津聯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2008年就任天津副市長後也分管口岸服務、外事、涉港澳台事務、僑務等。這些經歷對於其空降廣州是助益於粵港澳交流的因素。

打破本地官員升任慣例

梳理從1979年到2014年中共廣州市委歷任的11位市委書記,其中楊尚昆是改革開放後的廣州首任市委書記,1980年繼任者為從北京輕工業部部長任上空降的梁靈光,此後30年的9任書記,均是廣東省內幹部逐步提拔上來的。

許士傑、謝非、朱森林、高祀仁、黃華華、林樹森、朱小丹、張廣寧、萬慶良9任廣州市委書記(含第一書記),任職前均有在廣東省內長期工作的經歷。這次任學鋒的空降打破了30年來廣州官場慣例。

相關新聞
王岐山:反腐治本工程已啟動 (2014-08-28) (圖)
任學鋒任廣州市委書記 (2014-08-28) (圖)
任學鋒簡歷 (2014-08-28)
中央任命地方主官更謹慎 (2014-08-28)
高勁松 調任昆明書記 (2014-08-28) (圖)
成都市長助理涉李春城案被查 (2014-08-28) (圖)
發改委退休高官機場被拘 (2014-08-28) (圖)
七省市試點外資獨資醫院 (2014-08-28) (圖)
台資醫院納醫保 助拓大陸市場 (2014-08-28) (圖)
專家解讀:醫保難覆蓋 獨資挑戰大 (2014-08-28)
林順潮眼科醫院 冀放寬職稱評定 (2014-08-28) (圖)
最高法建三大平台增透明度 (2014-08-28) (圖)
本報獨家:北京APEC峰會展漢唐盛世 (2014-08-27) (圖)
習近平料下榻「紅雙喜」 (2014-08-27) (圖)
雁棲湖將成高端會議場地 (2014-08-27) (圖)
傳統與現代相輔相成 (2014-08-27) (圖)
改革開刀 央企高管傳將大減薪 (2014-08-26) (圖)
國有銀行一哥年薪可能變動(以60萬年薪為標準) (2014-08-26) (圖)
上市央企一哥年薪可能變動(以60萬年薪為標準) (2014-08-26) (圖)
專家解讀:破央企高管特權 斷當官發財夢  (2014-08-2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