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2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央任命地方主官更謹慎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鍾俊峰 廣州報道)因萬慶良落馬而造成的廣州市委書記一職空缺了兩個月後終於有了新任命。其實,就全國來說,目前還有多個重要城市的黨委書記或因被查落馬、或因職務正常調動而出現一段時間的空缺。專家認為,一把手崗位暫缺,並不會對整體工作造成影響,中央對於這些重要職位的任命越來越呈現「寧缺毋濫」的謹慎。

據統計,2012年11月十八大以來,至少有5名省委常委兼市委書記落馬,他們分別是遵義市委書記廖少華、西寧市委書記毛小兵、廣州市委書記萬慶良、昆明市委書記張田欣、太原市委書記陳川平。在上述職位中,除遵義、西寧市委書記已有人選安排外,廣州和昆明市委書記在空缺一到兩個月後,昨天均有新任命,而陳川平於本月23日落馬,目前官方還沒有宣布誰接任太原市委書記。

暫現空缺不會影響整體工作

事實上,地方一把手空缺現象並不少見,懸空時間也不一定,且空缺原因並不完全因為反腐,正常工作調動也會導致空缺。如去年12月27日,海南省委常委、三亞市委書記姜斯憲調任上海交大黨委書記後,三亞市委書記一職目前仍是空缺。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表示,地方黨政一把手離任或空缺,不會對當地工作造成很大影響,如市委書記空缺,通常市長來全面負責,如果市長空缺,由常務副市長來主持工作,而且一般來說重要工作和分工早已作出計劃和安排,各分工領導按照安排推進工作即可。

對於廣州市委書記此次從天津調任的情況,汪玉凱直言「比較少見」。他認為,這突破了以往廣州官場的慣例,但也體現了中央對廣州的重視。「中央對繼任者的考察是寧缺毋濫。大力度反腐情況下導致官員落馬,替補工作是比較困難的。中央慎之又慎的一個重要原因,是一定不要因為選人不當造成二次負面影響。」

相關新聞
王岐山:反腐治本工程已啟動 (2014-08-28) (圖)
任學鋒任廣州市委書記 (2014-08-28) (圖)
任學鋒簡歷 (2014-08-28)
中央任命地方主官更謹慎 (2014-08-28)
高勁松 調任昆明書記 (2014-08-28) (圖)
成都市長助理涉李春城案被查 (2014-08-28) (圖)
發改委退休高官機場被拘 (2014-08-28) (圖)
七省市試點外資獨資醫院 (2014-08-28) (圖)
台資醫院納醫保 助拓大陸市場 (2014-08-28) (圖)
專家解讀:醫保難覆蓋 獨資挑戰大 (2014-08-28)
林順潮眼科醫院 冀放寬職稱評定 (2014-08-28) (圖)
最高法建三大平台增透明度 (2014-08-28) (圖)
本報獨家:北京APEC峰會展漢唐盛世 (2014-08-27) (圖)
習近平料下榻「紅雙喜」 (2014-08-27) (圖)
雁棲湖將成高端會議場地 (2014-08-27) (圖)
傳統與現代相輔相成 (2014-08-27) (圖)
改革開刀 央企高管傳將大減薪 (2014-08-26) (圖)
國有銀行一哥年薪可能變動(以60萬年薪為標準) (2014-08-26) (圖)
上市央企一哥年薪可能變動(以60萬年薪為標準) (2014-08-26) (圖)
專家解讀:破央企高管特權 斷當官發財夢  (2014-08-2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