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3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央明令央企高層減薪


放大圖片

縮少行業薪酬差距 初步方案料年內出台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熱傳已久的央企負責人薪酬改革方案終於獲得中央的拍板。中共中央政治局昨日召開會議,審議通過了《中央管理企業負責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和《關於合理確定並嚴格規範中央企業負責人履職待遇、業務支出的意見》。其改革的原則包括企業負責人與職工的收入分配要合理;縮少央企不同行業負責人薪酬差距。並且明令嚴禁公款用於高層個人支出。業界分析指出,這意味茈‘灠盲h薪酬改革已箭在弦上,有望在今年內初步落實並在兩三年內逐步到位。

會議指出,國有企業特別是中央管理企業,在關係國家安全和國民經濟命脈的主要行業和關鍵領域佔據支配地位,是國民經濟的重要支柱,在經濟基礎中也是起支柱作用的,必須搞好。深化中央企業負責人薪酬制度改革是中央企業建立現代企業制度、深化收入分配體制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對促進企業持續健康發展和形成合理有序收入分配格局具有重要意義。

會議認為,要適應國有資產管理體制和國有企業改革進程,逐步規範企業收入分配秩序,實現薪酬水平適當、結構合理、管理規範、監督有效,對不合理的偏高、過高收入進行調整。同時,健全中央管理企業負責人薪酬分配的激勵和約束機制,強化中央管理企業負責人的責任,增強企業發展活力。

與職工薪酬掛u

會議提出改革的三原則。首先,堅持分類分級管理,建立與中央企業負責人選任方式相匹配、與企業功能性質相適應的差異化薪酬分配辦法,嚴格規範中央管理企業負責人薪酬分配。

其次是堅持統籌兼顧,形成中央管理企業負責人與企業職工之間的合理工資收入分配關係,合理調節不同行業企業負責人之間的薪酬差距,促進社會公平正義。

第三是堅持政府監管和企業自律相結合,完善中央企業薪酬監管體制機制,規範收入分配秩序。

會議還要求,其他中央企業負責人、中央各部門所屬企業和地方國企負責人的薪酬制度改革,也應參照中央管理企業負責人薪酬改革方案積極穩妥推進。

履職待遇設上限

此外,根據《關於合理確定並嚴格規範中央企業負責人履職待遇、業務支出的意見》,還要對中央企業負責人公務用車、辦公用房、培訓、業務招待、國內差旅、因公臨時出國(境)、通信等設置上限標準,明確禁止性規定,進行嚴格規範;嚴肅財經紀律,嚴禁公款用於個人支出;嚴禁企業按照職務為企業負責人個人設置定額的消費。

政治局會議還提出,取締企業用公款為負責人辦理的理療保健、運動健身和會所、俱樂部會員、高爾夫等各種消費卡。嚴禁用公款支付企業負責人履行工作職責以外的、應當由個人承擔的消費娛樂活動、宴請、禮品及培訓等各種費用,堅決制止與企業經營管理無關的各種消費行為。

相關新聞
中央明令央企高層減薪 (圖)
十大高薪上市央企董事長 (圖)
人民日報:高薪上限 均薪12倍
知名上市央企董事長年薪 (圖)
上市央企掌門平均年薪85萬
專家解讀:鋪路薪改 重在分類管理
內地不動產登記2016年運行 (圖)
山西同日兩省官落馬 (圖)
山西省今年落馬的省級官員
特稿:煤炭大亨牽出腐敗窩案 (圖)
川7天4廳官落馬 多屬李春城「幹將」
人大環資委副主任白恩培被查 (圖)
長春市反貪局長受賄撤職 (圖)
江西發改委主任被中紀委帶走 (圖)
中方「坦克殺手」首秀旗開得勝 (圖)
話你知 (圖)
中國抗伊波拉藥物獲批使用 (圖)
穗加強監控 力防伊波拉
菲軍公佈中國擴建赤瓜礁照片 (圖)
北京副市長楊曉超任市委常委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