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3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鋪路薪改 重在分類管理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中國勞動學會副會長兼薪酬專業委員會會長蘇海南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此輪央企高管薪酬改革並不是單純降薪,中央將其作為目前牽引改革的龍頭之一,借此打響收入分配和國企改革的「雙響炮」。蘇海南預計,有關部門和地方將陸續出台薪酬改革指導方案,改革效果將從明年的薪酬安排中具體顯現。

「將央企高管薪酬改革簡單理解為劃定一定數額的薪酬線,強制降薪,係對改革精神的誤讀,實際改革是要建立差別化分類管理制度,從而推進企業內部治理的完善。」蘇海南認為,所謂分類管理,是根據國企的性質、產權結構和高層的選拔任用機制,來區別制定不同的薪酬制度。「要看國企是公益性的、壟斷性的還是競爭性的,是國有獨資的、絕對控股的、相對控股的還是參股的,還要看高管是行政任命的、競聘上崗的還是沒有黨員身份背景的職業經理人,以此來制定相應的薪酬制度。」

職業經理人可照市價

蘇海南表示,國有公益、壟斷企業中行政任命的負責人,薪酬水平需由上級主管部門或國有資產代表機構審定,重要的是要強化內部的制衡機制,防止高層自定薪酬。競爭性行業國企中無官員身份的職業經理人高層仍可隨行就市,薪酬實行市場化定價。

「實際上,目前不少國企缺乏監管,特別是央企的二級、三級子公司,監管是不夠到位的,以致出現其高管薪酬普遍遠高於母公司高管的現象,很不合理。」蘇海南指出,一些央企負責人從上市公司獲取高額薪酬,遠遠高於其在央企母公司的水平。如何糾正上述不合理的薪酬機制都有待進一步釐清。

相關新聞
中央明令央企高層減薪 (圖)
十大高薪上市央企董事長 (圖)
人民日報:高薪上限 均薪12倍
知名上市央企董事長年薪 (圖)
上市央企掌門平均年薪85萬
專家解讀:鋪路薪改 重在分類管理
內地不動產登記2016年運行 (圖)
山西同日兩省官落馬 (圖)
山西省今年落馬的省級官員
特稿:煤炭大亨牽出腐敗窩案 (圖)
川7天4廳官落馬 多屬李春城「幹將」
人大環資委副主任白恩培被查 (圖)
長春市反貪局長受賄撤職 (圖)
江西發改委主任被中紀委帶走 (圖)
中方「坦克殺手」首秀旗開得勝 (圖)
話你知 (圖)
中國抗伊波拉藥物獲批使用 (圖)
穗加強監控 力防伊波拉
菲軍公佈中國擴建赤瓜礁照片 (圖)
北京副市長楊曉超任市委常委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