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3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山西同日兩省官落馬


放大圖片

晉打虎再發「雙響炮」 白雲任潤厚被查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宇鳳 太原報道)在山西省委兩名常委陳川平、聶春玉落馬僅六天後,山西官場昨日再出現「雙響炮」:中紀委相繼公布,山西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白雲,山西省副省長任潤厚涉嫌嚴重違法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白、任被查,令到山西省今年以來已有7名省級官員落馬,涵蓋四套領導班子,其中4人是省委常委(見表)。山西也是今年以來最多省官落馬的省份。

今年54歲的白雲是十八大以來首名落馬的女性省官。一如中紀委雷厲風行的「打虎」風格,白雲被查並無預兆,本月28日,她還出席第二屆晉商大會組委會第三次會議並講話,此新聞刊登在29日的《山西日報》上。

白雲政途起點在呂梁

白雲曾任呂梁市委副書記、陽泉市長及書記,去年2月由運城市委書記升任山西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而白雲從團省委書記轉任地方官員的起點-呂梁,過去三個月以來已有6名曾任和現職的高官落馬,包括市長丁雪峰,市委常委、副市長張中生;曾任呂梁市委書記的山西省委常委、副省長杜善學和山西省委常委、秘書長聶春玉;呂梁市人大副主任鄭明珠。而資料顯示,白雲也於2003年6月至2006年2月任屬於正廳級的呂梁市委(地委)副書記。

據稱,曾因7000萬嫁女的新聞轟動一時的「山西前首富」邢利斌被查牽動了呂梁政圈,他與曾任呂梁市委書記的杜善學關係匪淺。而張中生則被指長期「關照」山西中陽鋼鐵有限公司董事長袁玉珠。此外,接受調查的呂梁煤炭大佬們還有曾上過「富豪榜」的山西大土河焦化董事長賈廷亮、呂梁市山西離柳焦煤集團原董事長邸存喜。而袁、賈、邸三位煤炭大佬則由曾任呂梁市委書記聶春玉(係杜善學前任呂梁市委書記)案件牽出。

山西反腐現骨牌效應

在呂梁任職期間,白雲曾與聶春玉、張中生「搭班」工作,交集頗深。而據未證實的消息稱,同為山西五台人的白雲和此前家中被劫出千萬現金的山西焦煤集團董事長白培中有親戚關係,後者於今年6月被中紀委調查,據稱其涉及今年2月落馬的山西省人大副主任金道銘案。

山西官場交集很多,關係錯綜複雜,並有按照籍貫及「起家」地點而分的「派系」,同時由於煤礦暴利使然,政商勾結過多,構築起一張盤根錯節的「關係網」,一個官員被查,往往會牽出其身後的「合夥人」。山西反腐形成了多米諾骨牌般的效應。

任潤厚聽不進反對意見

今年57歲的山西副省長任潤厚,是山西代縣人。據山西省政府官網顯示,任潤厚負責工業經濟運行、國企改革、安全生產、國防科技工業、信息化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曾與任潤厚在礦區工作的同事說:任潤厚有能力,他就像大家比喻的「鯰魚效應」,到哪裡都能把工作攪動起來。但任也很霸道,聽不進反對意見。有次他在會上提出了個工作思路,一位老同志質疑其操作性,當時就被任潤厚打斷。沒多久,這位老同志就被「安排」到其他崗位了,從那之後也就沒有什麼人開會敢發表意見了。

相關新聞
中央明令央企高層減薪 (圖)
十大高薪上市央企董事長 (圖)
人民日報:高薪上限 均薪12倍
知名上市央企董事長年薪 (圖)
上市央企掌門平均年薪85萬
專家解讀:鋪路薪改 重在分類管理
內地不動產登記2016年運行 (圖)
山西同日兩省官落馬 (圖)
山西省今年落馬的省級官員
特稿:煤炭大亨牽出腐敗窩案 (圖)
川7天4廳官落馬 多屬李春城「幹將」
人大環資委副主任白恩培被查 (圖)
長春市反貪局長受賄撤職 (圖)
江西發改委主任被中紀委帶走 (圖)
中方「坦克殺手」首秀旗開得勝 (圖)
話你知 (圖)
中國抗伊波拉藥物獲批使用 (圖)
穗加強監控 力防伊波拉
菲軍公佈中國擴建赤瓜礁照片 (圖)
北京副市長楊曉超任市委常委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