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對派行錯兩步 劉兆佳:「抗爭」無好處


放大圖片

■劉兆佳。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面對反對派企圖拉倒政改,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昨日指出,反對派在爭取政改的過程中,行錯了兩步,分別是透過「佔中」手段,壓縮溫和反對派的生存空間;其次,是「佔中」被激進反對派騎劫,引發無可估量的動亂因素,令中央對特區的管治方針趨向強硬。劉兆佳認為,若政改原地踏步,對香港沒有任何好處,他寧願接受現有的普選框架,再通過普選制度,逐步改變香港的政治生態。

不容對抗中央者任特首

劉兆佳昨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人大常委會已經為本港的政改問題訂出了底線,且姿態強硬,港人再「抗爭」,並沒有任何好處,更會影響雙方之間的關係。

被問及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關於香港政改問題的決定很「緊」,他對此結果不感到意外,反映中央不能容許與中央對抗的人擔任特首。而綜觀內地和國際形勢,即使香港反對派不再提出「公民提名」和「佔中」等訴求,反對派與中央根本沒有任何共識可言。香港的政改問題,中央不會採取寬鬆的態度。

劉兆佳並分析,在今次的政改討論過程中,反對派行錯了兩步。第一步,就是拿「佔中」壓縮溫和反對派的生存空間;第二步,就是「佔中」行動到了中期階段,已經被激進人士「騎劫」,更以「佔中」作為對抗中央的「武器」。倘若「佔中」過程引發嚴重動亂,甚至惹來外國勢力介入,中央與反對派之間的互信勢蕩然無存。

他認為,「抗爭」不但無效,反而影響雙方關係。若政改原地踏步,對香港亦沒有任何好處,寧願接受現有的普選框架,再通過普選引發的政治動力,逐步改變香港的政治生態。

相關新聞
人大促英勿干港政 (圖)
話你知:傅瑩現掌人大外事委 (圖)
國台辦籲台方尊重港政制發展
新聞鏈接:慎防外部勢力搞事 警鐘長鳴
宋哲望駐港領團 認清「佔中」危害 (圖)
前英高官:英美對華指責很虛偽 (圖)
社科院學者籲防外力利用反對派
特稿:反對派長期勾結外國勢力 (圖)
話你知:勾結「台獨」勢力 損害國安 (圖)
小資料:資助反對派「肥水」 疑美國金援
外部勢力公然干預人大決定 說明普選就是管治權之爭
各界斥外力干涉港政改 (圖)
特稿:外力「大合唱」妄想什麼?
大律師公會:政改下階段須依人大決定 (圖)
強世功:人大有權決定修改港選舉辦法
否決方案勢挫港民主發展
特首:有普選總比無普選好 (圖)
反對派行錯兩步 劉兆佳:「抗爭」無好處 (圖)
林鄭籲珍惜 「有票梗係要」
譚惠珠:人大決定是「開閘」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