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北約擬建快速部隊抗俄 普京:兩周內可奪基輔


放大圖片

俄羅斯總統 普京

烏克蘭局勢未見緩和之際,意大利《共和報》報道,俄羅斯總統普京與歐盟委員會主席巴羅佐就烏局勢通電話時,普京稱如果俄國有意,只需兩星期便能取下烏克蘭首都基輔。俄批報道「斷章取義」。西方媒體將之解讀成普京對歐盟加強制裁的警告。

北約計劃成立一支涉及數千兵力的快速應變部隊,最快兩天內能趕至作戰地點,較目前所需的五天快一倍以上。

俄批巴羅佐洩電話內容 不符外交原則

俄總統顧問烏沙科夫則表示,無論普京有否發表該言論,報道也是「斷章取義,與原意完全不一樣」。他批評巴羅佐外洩兩人之間的談話內容,做法不符外交原則,有損巴羅佐的政治形象。

北約明天起將一連兩天在英國威爾斯舉行峰會,北約秘書長拉斯穆森前日表示,屆時將會達成「戰備行動計劃」,並會打造一支能在短時間內隨時隨地行動的快速應變部隊,讓北約能夠更準確、快捷和靈活地應對各種安全挑戰。

拉斯穆森指出,這支部隊會由盟軍輪流組建,人數約數千,行動將得到北約海、空和特種部隊的支援。北約為此會改進設施及指揮和後勤系統,包括改善波蘭及波羅的海國家的港口和跑道等基建,以便為部隊提供支援。北約亦會提升情報和預警系統,更新防禦計劃,以及加強訓練和演習。

俄方昨日對此迅速作出回應,批評北約的計劃「證明美國和北約領袖意圖繼續煽動對俄關係緊張」,並計劃在今年更新俄聯邦軍事準則,納入北約和歐洲導彈防禦系統帶來的威脅。

不過有分析認為,由於北約成員國對直接介入烏局勢缺乏政治共識,北約能夠採取的措施仍然有限。

歐俄緊張關係升級之際,奧巴馬今日出訪波羅的海地區,會晤愛沙尼亞、立陶宛及拉脫維亞領導人,被認為是要向俄發出警告之外,拉攏這些國家共同制俄。奧巴馬之後會到威爾斯出席北約峰會。

烏軍稱俄兵現烏市 已與俄開戰

烏東戰火持續,有烏方軍官聲稱俄軍隊出現在親俄民兵控制的城市,宣布烏軍已經與俄軍開戰。不過俄外交部反駁說法,認為烏軍高層只是想轉移視線,避免因為近日節節敗退而被追究責任。■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每日電訊報》/《國際商業時報》/ 《泰晤士報》/《紐約時報》/新華社

相關新聞
人大促英勿干港政 外事委函英議會 (圖)
慎防外國勢力干政 警鐘長鳴
前英高官:英美對華指責很虛偽 反對派並非追求民主 (圖)
社科院學者籲防外力利用反對派
各界斥外力干涉港政改 強調中央擁決定權 (圖)
大律師公會:政改下階段須依人大決定 (圖)
特首:有普選總比無普選好 (圖)
福建社聯:溫和反對派應勇敢「脫綁」 (圖)
衝擊君悅酒店 19激進分子被捕 (圖)
戴耀廷認「佔中」已經失敗 (圖)
中央領導今出席抗戰勝利紀念活動 (圖)
哈爾濱三犯殺警後逃跑 公安懸賞30萬追緝 (圖)
中國首度從南美緝獲經濟逃犯回國 (圖)
北約擬建快速部隊抗俄 普京:兩周內可奪基輔 (圖)
國泰乘客全程任「低頭睇機」 下月中實施
醫局消防演習運送伊毒病人 (圖)
開學不開心 中一仔墮樓亡 (圖)
FBI查荷里活「黑雲」裸照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