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醫局消防演習運送伊毒病人


放大圖片

■演習先模擬消防處在粉嶺區將一名懷疑伊波拉患者送到北區醫院作初步檢查。 梁祖彝 攝

模擬粉嶺送到北院再赴瑪嘉烈 兩周內開會檢討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文鈴)因應海外伊波拉病毒最新發展,醫管局昨日聯同消防處進行跨部門演習,模擬處理及運送疑似伊波拉病人。演習先模擬消防處在粉嶺區將一名懷疑伊波拉患者送到北區醫院作初步檢查,之後送到瑪嘉烈醫院傳染病中心。醫管局形容,演習過程順利,又指所有有份參與的部門會提交報告,預計兩星期內開會檢討,而同類的演習亦會不定期進行。

由醫管局及消防處合作進行處理及運送伊波拉病人的模擬演習,所有醫護人員均配備了面罩、口罩及水靴等裝備,過程歷時約兩小時。救護車於昨午1時前,模擬將一名在粉嶺區內曾到訪伊波拉爆發地區的病人送到北區醫院。救護車奉召到場,救護員穿上防護裝備接載病人到醫院。當病人到達北區醫院急症室後,一名穿上全套防護裝備的急症室醫生登上救護車,為病人進行初步身體檢查,及後將病人的基本資料及情況,通報醫管局及衛生防護中心。

該名醫生同時會聯絡瑪嘉烈醫院的傳染病中心,安排將病人轉送中心接受隔離治療及進行所需化驗,該名醫生隨後到指定除污區卸除防護裝備並徹底進行清洗消毒。根據政府訂下指引,懷疑感染伊波拉病毒者將會轉送至位於瑪嘉烈醫院的醫管局傳染病中心的隔離病房,醫護人員會為病人抽血及身體檢查。

職員最高規格程序處理「屍體」

演習中,該名病人確診感染伊波拉病毒後,因病情惡化而被送往深切治療病房,由醫護人員進行插喉協助呼吸。病人於數日後不治,病房職員以最高規格的第三類傳染病遺體處理程序處理屍體,包括穿上合適防護裝備、把屍體放置於厚度不少於150微米的膠袋內,加以密封及掛上紅色標籤以資識別等。

逾70人參與 測試部門溝通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感染及應急事務)劉少懷昨日表示,是次演習主要測試各部門溝通、感染控制和臨床處理,共逾70人參與,並有裁判觀察及拍片記錄。他指,在演習中所有參與的部門都會提交報告,醫管局會於兩星期內開會檢討,以研究是否需要加強各部門培訓及溝通等,而同類的演習亦會不定期進行。

傳染病中心醫務總監曾德賢則指,演習模擬從北區醫院接收到疑似伊波拉病人,經急症室醫生檢查認為屬似疑個案,即席由救護車轉送傳染病中心,演習過程順利,但仍有地方可以改善。

消防處助理救護總長(總部)曾敏霞表示,醫護人員所有用過的預防裝備均會用完即棄,以醫療廢物的規格處理。她又指,消防處現有22,400套防護衣、90,000個口罩,以及13,000個面罩。

對於醫護人員的預防裝備數量是否充足,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戭Q在另一個場合表示,現時醫管局的防護裝備,達到足以讓本港醫護人員使用3個月的水平,亦以此作為標準。他稱,醫管局一直以來已儲存了足夠的預防裝備,但希望針對一些特別裝備進行補購。

相關新聞
人大促英勿干港政 外事委函英議會 (圖)
慎防外國勢力干政 警鐘長鳴
前英高官:英美對華指責很虛偽 反對派並非追求民主 (圖)
社科院學者籲防外力利用反對派
各界斥外力干涉港政改 強調中央擁決定權 (圖)
大律師公會:政改下階段須依人大決定 (圖)
特首:有普選總比無普選好 (圖)
福建社聯:溫和反對派應勇敢「脫綁」 (圖)
衝擊君悅酒店 19激進分子被捕 (圖)
戴耀廷認「佔中」已經失敗 (圖)
中央領導今出席抗戰勝利紀念活動 (圖)
哈爾濱三犯殺警後逃跑 公安懸賞30萬追緝 (圖)
中國首度從南美緝獲經濟逃犯回國 (圖)
北約擬建快速部隊抗俄 普京:兩周內可奪基輔 (圖)
國泰乘客全程任「低頭睇機」 下月中實施
醫局消防演習運送伊毒病人 (圖)
開學不開心 中一仔墮樓亡 (圖)
FBI查荷里活「黑雲」裸照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