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14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官民攜手保護遺產奏效


讓散落在每一處的世界遺產都能延年益壽,不僅是政府的責任,也是每一個公民都應該承擔的使命。「如果民眾自身沒有保護遺產的意識,即使政府工作做得再好,也依然不能達到雙保護的效果。」漢魏洛陽故城文管所陳建軍主任告訴記者,只有官民聯手才能做到保護的「有的放矢」。

新安漢函谷關保護管理所所長王洪超坦言,在申遺之前,函谷關關樓的組成部分、負責觀察敵情的闕台夯土均曾被不少村民取走建房,甚至還有村民在關樓中隨地大小便,破壞了不少珍貴設施。「只有村民的保護意識提高,才能加大保護力度。」

而在當地村民看來,以前不懂得保護是因為對遺址的認識有限。「申遺成功對誰都是好事兒,我們也很願意參與其中。」一村民說道。

龍門石窟遭踐踏 寸草不生

除了當地村民,遊客的行為也對遺址的狀況影響重大。世界文化遺產龍門石窟就曾遭遇史上最慘的一天。據龍門石窟一名導遊稱,有一年,龍門石窟免費對外開放,結果堆積如山的人群讓人不寒而慄,人群走過的綠地到現在都寸草不生,很多遊客在石窟上刻下「××到此一遊」,給以後的保護增加很多難度。所以提升遊客的保護意識也很重要,讓民眾從心底裡產生保護意識,才能讓政府保護工作有序進行。

相關新聞
函谷殘垣變雄關 故城重拾漢魏風 洛陽調整環境 護世遺原貌 (2014-09-14) (圖)
官民攜手保護遺產奏效 (2014-09-14)
維持遺產原真性 境界最高 (2014-09-14) (圖)
後申遺時代:保護+利用 (2014-09-14) (圖)
世遺是文化食糧 絕非「唐僧肉」 (2014-09-14)
小資料:洛陽獨擁六處世遺 (2014-09-14)
80後科研精英之二 (2014-09-12) (圖)
「微」「軟」機工男首創「溝唔埋」水 (2014-09-12) (圖)
志願蛻變:讀遍化理機 成跨學科通才 (2014-09-12) (圖)
有得有失:本欲留美發展 為愛情回港 (2014-09-12)
先苦後甜:頭炮遇阻滯拖三季 小成功奠科研決心 (2014-09-12) (圖)
學生:長大想當老師 幫助更多人 (2014-09-10) (圖)
新學期首課 互動遊戲現正能量 (2014-09-10) (圖)
本報募50萬 小學建「文匯樓」 (2014-09-10) (圖)
龍泉中學板房校區建成 (2014-09-10) (圖)
36高中生赴京求學 (2014-09-10) (圖)
災區多地急缺老師 (2014-09-10) (圖)
80後科研精英之一 (2014-09-10) (圖)
年輕神經科學家解腦謎 (2014-09-10) (圖)
雄心壯志:觀生病前後變化 探神經控制機理 (2014-09-1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