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1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環球點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環球點評:矮化蘇格蘭種禍根


朱曜光

英國統一命運今天迎來審判日,統一派為爭取蘇格蘭留下,不斷拋出下放權力和經濟利益作誘餌,但獨立派擁有卡梅倫政府難以抵抗的「武器」,就是「不要保守黨」的旗號。事實上,保守黨自戴卓爾夫人年代以來,在政策上一直矮化蘇格蘭,數十年來蘇格蘭與英國其他地區漸行漸遠,如今「有事鍾無艷」,會否來得太遲?

蘇格蘭對保守黨的怨恨,並非一朝一夕。鐵娘子在1979年帶領保守黨上台後,大刀闊斧推行「去工業化」經濟改革,金融業發展蓬勃,重工業卻慘成犧牲品,數以百萬計礦業及造船業工人失業,依靠油氣業為經濟支柱的蘇格蘭首當其衝,在1979至1981年間,便失去多達1/5勞動力。

在政治方面,保守黨政府一直不願向蘇格蘭下放權力。1990年代,當時英國不少政黨支持在愛丁堡成立蘇格蘭議會,容許蘇格蘭在衛生及教育等政策擁有話事權,但時任首相馬卓安指此舉鼓勵蘇獨而堅決拒絕。到1997年貝理雅帶領工黨上台後,全力支持下放權力,並為成立蘇格蘭議會開綠燈,蘇議會於兩年後正式運作。

現任首相卡梅倫於2010年領導保守黨從工黨手上奪回政權,但保守黨在蘇格蘭依然不得民心,從蘇格蘭議會60個議席中保守黨僅佔一席可見一斑。卡梅倫任內儘管同意向蘇格蘭放權,但經濟事務依然緊抓不放,加上政府實施緊縮政策,蘇格蘭民眾對保守黨的不滿有增無減。

卡梅倫正盡最後努力挽留蘇格蘭,其陳詞懇切的演說,能否蓋過蘇格蘭人對保守黨的怨憤,公投過後,自有分曉。

相關新聞
環球點評:矮化蘇格蘭種禍根 (2014-09-18)
環球點評:遙不可及的地球村 (2014-09-15)
環球點評:普京的「西伯利亞力量」 (2014-09-03)
環球點評:骨子裡的「人格分裂」 (2014-08-28)
環球點評:巴沙爾在竊喜...... (2014-08-27)
環球點評:拉牛上樹加劇分裂 (2014-08-12)
環球點評:美國霸權 風光不再 (2014-08-03)
環球點評:照妖鏡下無恥現形 (2014-08-01) (圖)
環球點評:俄國之冬提早來臨 (2014-07-31) (圖)
環球點評:冷水能淋醒以色列嗎? (2014-07-24)
環球點評:普京最近有點忙 (2014-07-22)
環球點評:殖民者與代理人陰魂不散 (2014-07-18)
球球點評:花瓶式洗牌是吉是凶? (2014-07-16)
環球點評:球壇之外攻防戰 (2014-07-11)
環球點評:以巴死結誰人解? (2014-07-10)
環球點評:「走後門」騎劫民主 (2014-07-01) (圖)
環球點評:有限度介入難救火 (2014-06-21)
環球點評:伊朗出手 美國頭痛 (2014-06-20) (圖)
環球點評:「黎凡特」血腥「立國夢」 (2014-06-12)
環球點評:謝里夫和談夢醒 (2014-06-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環球點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