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3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環球點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環球點評:美國霸權 風光不再


陳國麟

美國國務卿克里過去兩周穿梭中東,費了不少勁才促成以色列和哈馬斯同意停火72小時,豈料停火生效不到幾小時就宣告破裂。從去年的埃及和敘利亞,到近期的以巴、伊拉克和烏克蘭,昔日曾經號令全球的山姆大叔,外交上愈來愈顯得進退失據,全球影響力今不如昔。

自冷戰結束後,美國曾長期手執世界牛耳,好不風光,亦導致美國外交政策傾向單邊主義;俄羅斯總統普京曾說「美國不需要朋友,而是聽命的附庸」。然而近年全球格局走向多極化,加上監控醜聞和黨爭鬧劇等重創華府公信力,美國仍以為憑一己之力足以擺平國際大小事務,結果自暴其短。

美國誤判例子不一而足:華府支援敘反對派對抗巴沙爾政府,卻令「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ISIL)乘機坐大,為當前伊拉克危機種下禍根;克里早前聯同歐洲、卡塔爾及土耳其,呼籲以色列延長停火,最終不但停火告吹,亦引致被忽略的埃及和沙特等中東強權不滿。

這現象並不局限中東,以往對美國言聽計從的日本,不僅在自貿協議上請遠道而來的美國總統奧巴馬食檸檬,近來更無視華府警告圖與朝鮮打關係,危及華府精心策劃的美日韓包圍網。美國被揭監控德國總理默克爾,早前再被揭利用雙重間諜刺探德國,令對方一怒之下驅逐中情局駐德高官,這些均是美國昔日難以想像的事情。

美國習慣發號施令,往往未清楚掌握局勢複雜性便行動,結果屢次碰釘。奧巴馬矢口否認美國影響力衰落,但事實擺在眼前,如果華府繼續堅持單邊主義的高壓、霸權式外交,而不是與其他國家協調合作,最終只會被拋棄。

相關新聞
環球點評:美國霸權 風光不再 (2014-08-03)
環球點評:照妖鏡下無恥現形 (2014-08-01) (圖)
環球點評:俄國之冬提早來臨 (2014-07-31) (圖)
環球點評:冷水能淋醒以色列嗎? (2014-07-24)
環球點評:普京最近有點忙 (2014-07-22)
環球點評:殖民者與代理人陰魂不散 (2014-07-18)
球球點評:花瓶式洗牌是吉是凶? (2014-07-16)
環球點評:球壇之外攻防戰 (2014-07-11)
環球點評:以巴死結誰人解? (2014-07-10)
環球點評:「走後門」騎劫民主 (2014-07-01) (圖)
環球點評:有限度介入難救火 (2014-06-21)
環球點評:伊朗出手 美國頭痛 (2014-06-20) (圖)
環球點評:「黎凡特」血腥「立國夢」 (2014-06-12)
環球點評:謝里夫和談夢醒 (2014-06-10)
環球點評:普京的「諾曼底登陸」 (2014-06-07)
環球點評:興盛背後須集體覺醒 (2014-05-29)
環球點評:小國霸權 狐假虎威 (2014-05-15)
環球點評:基輔「反恐」是自欺欺人 (2014-05-14)
環球點評:半杯水的亞洲行 (2014-04-30)
環球點評:阿基諾三世與虎謀皮 (2014-04-2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環球點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